喀什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2018年08月07日 15: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拍孜拉·木合旦尔 陈在桥报道)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以来,喀什地区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整顿,扎实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坚持念好“紧箍咒”、锻造“打铁身”,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补足“精神钙”,坚定信念不动摇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活动动员会上,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班子成员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通过开门听、自己找、相互提等方式,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对查摆出的问题,敢于直面、深挖根源、触动灵魂、反思整改,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约束和行为规范。

  在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全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广泛开展入党宣誓、重温党章、讲党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缅怀革命先辈,追寻红色记忆,让纪检监察干部补足精神之“钙”。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通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观看《忏悔录》等,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和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品格,熔铸在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

  严防“灯下黑”,刀刃向内不护短

  “公开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被查处,这不是自曝家丑吗?”近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通报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引发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关注。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一刻不停地加强对‘自己人’的监督,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理门户,决不护短遮丑,不断传递出严防‘灯下黑’的强烈信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干好“打铁活”,就必须锻造“打铁身”。为此,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不护短,始终保持内部监督高压态势,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违规必究,研究制定了《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喀什地区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暂行办法》等制度,从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内部监督,不断规范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此外,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问题线索处置,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这次组织找我谈话,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今后我将严格要求自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符合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今年3月,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对有违纪苗头的干部采取谈话函询方式进行处置。

  谈话函询后,干部监督室对该同志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个别谈话了解到能积极改正自身错误,工作上也有了新的起色,起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好效果。

  磨亮“金钢钻”,学思践悟不松劲

  “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今年3月22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举行国家监察法学习培训班,授课老师的精彩解读,赢得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热烈掌声。

  《监察法》出台后,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将学习好、执行好、贯彻好监察法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以培训班的形式,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思践悟。

  “这次国家监察法解读培训班安排得非常及时,让我在前期通过网络、报纸自学的基础上,对国家监察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补齐了认识上短板,令我收获颇多。”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干部罗领娣说。

  监委成立、监察法实施后,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如何解决纪检监察干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责不适应,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围绕监察机关及其职责、监察范围和管辖、监察权限、监察程序、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扎实开展业务培训。

  此外,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还坚持“请进来”“送出去”和一线岗位锻炼的方式,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模式,为更好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奠定坚实基础。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培训23场次,近1000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不同类型的培训。

  “只有磨好‘金钢钻’,才能干好‘瓷器活’。通过行之有效的培训举措,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