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新鲜事】一场别开生面的卫生评选

2018年08月07日 18: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近日,记者深入喀什地区莎车县、叶城县农村,围绕两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采访,所到之处一片欣欣向荣。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积极向上,都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努力奋斗,让人感动,给人力量。

萨迪克的女儿向“评审团”展示家里的阅报栏。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李学军摄影报道)宽敞高大洁净的起居室里,看着乡亲们用审视的眼光查看角角落落的卫生,萨迪克·亚森屏住呼吸,侧耳想从大家交头接耳的议论中听到“合格、干净”等嘉奖字眼。

  窗明几净荣获好评

  8月4日早上,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莫贝希村,每周二、六各开展一次的“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又开始了。

  全村400多户村民,每户选出一名家庭成员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代表组成“评审团”,给选定的4名村民家的卫生情况打分。

  村民萨迪克作为家中代表,先跟着“评审团”参观了2个邻居家的房子。每到一处,萨迪克都看到了一尘不染的家具,擦得透亮的玻璃窗,越看越紧张。

  当“评审团”终于走向自家时,萨迪克快步跑到前头给大家带路。走进大门,评审团看到了一个大院子,空地上整齐堆着许多木料,右手边的电锯旁,两名男子正在锯一根木头。

  萨迪克经营一家木料加工厂,地点就在他家的前院。在7月31日的“美丽庭院”评选中,由于木料堆放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他家得了差评。

  此后,萨迪克与家人根据“评审团”的意见整改,清理掉容易着火的刨花、锯末,把木材码放整齐,不留一丝隐患。有几个参加过上次评选的村民,看到前后变化不住点头。

  穿过前院的厂区便是萨迪克家的居住区,“评审团”所见之处都是干净利索,看不到一件杂物。大家边看边赞:“他家厨房真干净。”“他家卫生间也挺干净的,没有一点怪味。”

  参观完房前屋后,“评审团”领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艾尔肯·扎依提问:“大家觉得萨迪克家的卫生咋样?有啥亮点?有啥缺点?”

  “上次来的时候,房子里的地上是一层土,这次很干净。特别是阅报栏,政府免费给我们订的3份报纸挂得整整齐齐的。我留心看了看,这些报纸都有看过的痕迹。”海妮萨·拉吾提高声说。

  也有人不客气地点评:“萨迪克家的房子是干净了,可他的个人卫生还不行,鞋子都脏成那样了还不洗。”

  就这样,“评审团”的点评进行了差不多10分钟。最后,大家一致同意给好评,同时提醒萨迪克注意个人卫生。

  当“评审团”动身离开时,萨迪克不知什么时候换上一双干净的黑布鞋,跟着队伍向第四家走去。

  自觉行动美化家园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2018年4月印发的《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指出,继续组织开展以农村脏乱差整治为重点的自治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利用每年4月爱国卫生月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示范户等创建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合麦提·艾萨介绍,早在2017年11月,托莫贝希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美丽宜居环境为导向,以清除生活生产垃圾、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利用走访入户、宣讲大会、农民夜校、集体活动等,动员村各支力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经过前期的努力,托莫贝西村旧貌换新颜。2018年7月至8月,该村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通过选出一批示范户,号召村民积极主动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返乡大学生阿不都南比·艾拜布拉放暑假回家时,差点以为走错了地方。“乡村小路两旁鲜花盛开,几个堆了好多年的垃圾堆不见了,原来常见的一脸泥的小脸少了,光脚、光屁股的小孩也很少见了。” 阿不都南比说。

  因此,当阿不都南比听说村里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主动要求代表全家去体验一次。走一圈下来,他觉得这样的评选活动就像大学里的宿舍卫生大检查,能帮助村民增强保护人居环境的荣誉感,很有意义。

  托莫贝希村党支部书记吐鲁洪·米拉吾提说,经过大半年的宣传、推进,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村容村貌、人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善。

  “下一步,我们要随机抽取家庭进行评选,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广泛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彻底解决农村生产生活垃圾等问题,建设美丽宜居的居住环境。”吐鲁洪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