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次第二阶段塔河下游生态输水启动

2018年08月08日 09:2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张小清报道)8月6日12时,随着大西海子新放水闸的开启,第十九次第二阶段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正式启动。此次输水,水头到达阿拉干后,塔河下游将计划实施双河道生态输水,最大范围地扩大生态输水面积。

  第十九次生态输水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2月27日开启,截至目前已累计下泄0.73亿立方米,是自2000年实施生态输水以来,水头最快抵达尾闾台特玛湖的一次,全程仅用了7天。第二阶段输水于8月6日启动后,为确保大西海子水库安全和完成生态供水任务,下泄流量暂控制在30-40立方米/秒,后期下泄流量将根据大河来水和水库度汛方案适度调整。

  今年1月至7月,塔河干流阿拉尔断面来水10.7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71%,比近5年平均少43%。在来水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加大协调调度,并通过加强水量统一调度和水行政执法力度,在力保各灌区生产用水的同时,组织实施向上中游重点胡杨林区生态输水,目前,上中游已完成生态输水0.95亿立方米。

  下一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将统筹考虑塔河来水及水库蓄水情况,在水头到达阿拉干后,开启老泄洪闸实施双河道生态输水,并相继打开下游沿河两岸生态闸口,开通多条岔流输水工作,最大范围扩大生态输水横向受水面积。

  自2000年至今,自治区已先后组织实施了19次向塔河下游生态输水,累计输水70.73亿立方米,其中,水头16次到达台特玛湖。据长期监测数据显示,塔河下游距主河道1公里以内的地下水位由原来的8米至12米上升到4米以内。去年,台特玛湖面积达到历史最大值——511平方公里,水面面积超过半个博斯腾湖。塔河下游湖区及周边红柳、胡杨、芦苇等植被面积不断增加,塔河沿岸生态效益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