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新市区法院司法确认“多快好省”

2018年08月08日 15:37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李庄博报道)8月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至7月,该院共受理诉前调解纠纷1624件,其中调解成功1528件,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有效152件,确认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实现翻倍增长。

  随着诉前调解和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日益完善,大量矛盾纠纷通过诉前渠道解决,需要进行司法确认的调解书数量也随之增加。新市区法院积极探索工作方法,通过加大诉调对接力度,构建司法确认快速对接机制,促进确认调解协议实现“多快好省”。

  新市区法院探索建立了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对符合确认条件的简单案件,尽量做到当日立案、当日调解、当日制作协议书、当日裁定确认,复杂案件从立案到裁定制作完成不超过7天。启动快速确认工作机制以来,许多案件的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可以一次办结,不仅加快了办事效率,而且提升了办案效果,提高了当事人的满意度。

  虽然诉前调解程序简单快捷、成本低廉,但说理性、效力性和强制力较之诉讼相对较弱。对此,新市区法院在进行确认时,要求审查人员不但进行调解协议书面审查,而且通过询问当事人、制作笔录,核实人民调解协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针对法律知识较为欠缺的当事人,加大释法力度,特别说明调解协议确认后的法律后果,提高当事人对诉前调解的认可度和接受度,真正实现诉前调解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