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居玛拜村:村容村貌生巨变 秀美乡村入画来

2018年08月13日 12: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居玛拜村村貌。

  天山网讯 宽阔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院落,干净漂亮的文化广场,充满正能量的文化墙……走进托里县多拉特乡居玛拜村,迎着微风漫步,小树郁郁葱葱,乡间小路将村庄画成了“井”字,鲜艳亮丽的房屋将村庄装点得格外温馨。

  沐浴着新时代农村建设的春风,千里之外、西北边陲的居玛拜村村民,用一双双勤劳的手,不断改善着村庄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一幅幅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描绘幸福乡村“新画卷”

  午后暖阳下,有儿童欢乐玩耍、有老人观景散步、有妇女谈笑聊天,十分惬意。“我没事儿就喜欢带着孩子过来玩。”在村委会院子里,村民胡安·铁木尔汗幸福地说,等到夜幕降临,村委会里灯光通明,音乐响起,村里的广场舞队伍在这里载歌载舞,热闹得很。

  托里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鼓足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生态经济型示范村的热情,围绕村庄庭院绿化、道路硬化、农田林网建设,在抓重点、出精品、创特色上做文章,开展沿路、沿线、沿景区环境综合整治。

  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全村家家户户搬进了新居;实施“一事一议”项目,改造提升村级阵地。短短几年,居玛拜村仅绿化面积就达13300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8000余棵。通过新建苗圃基地、打造牛羊繁育基地、庭院经济等,抒写着乡村美丽新画卷,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村民热斯古丽·卡德尔别克说:“如今村里有了文化广场,建起了篮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我们感到特别幸福。”

  绽放文明新村“幸福花”

  居玛拜村有297户871人,村民大多能歌善舞,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了一支“草根文艺队”,这支“草根文艺队”利用农牧民夜校、大型集会和重大节日进行文艺演出,在演出中文艺爱好者展示了才能,群众也在喜闻乐见的节目中了解到党的各项政策。如今,在“草根文艺队”的带动下,“居玛拜广场舞蹈队”“居玛拜爱心妈妈合唱团”等多支文化队伍应运而生。

  居玛拜村的乡村幸福画卷,不只有情,更有灵魂。“物质精神两手抓、口袋脑袋一起富”。工作队大力开展文明村创建、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培养有技术专长、有文化素养、有文明气息的新时代农民。

  马尔哈巴提·拜布特说:“我家69亩地都承包出去了,我就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厨师技能培训班,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在县城餐馆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工资3500元钱呢。”

  在居玛拜村,像马尔哈巴提·拜布特一样通过培训走上工作岗位的有32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今年以来,工作队已举办各类培训15场次,受益村民1500余人次。村民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秀出时代村庄“新风尚”

  居玛拜村把乡风文明纳入乡村建设,让村庄美得有内涵、有价值。工作队与村“两委”注重发挥身边典型的教育引导力,组织专门人员深入百姓家中了解村内发生的故事、风土民情,根据收集到的素材,将村民中存在的陋习及先进典型事迹搬上广播、融入到文艺作品中,让村民在收听观看中提高文明意识。

  库勒木汗·萨依拉木汗与布勒布勒·哈布德拉合木是村上的模范婆媳,前些年,两人因为生活习惯和沟通的问题,在生活中常有矛盾产生。

  在一次活动中,库勒木汗婆媳俩观看了村上的“草根文艺队”编排的小品《婆婆与媳妇》后,明白了婆婆和媳妇之间要相互理解、互相照顾,只有这样家庭才能和睦、社会才能和谐,从那之后,婆媳间沟通多了,心也更近了。

  布勒布勒说:“婆媳之间要相互沟通才能相处得更好,现在我们两个有什么不同的想法就加强沟通交流,日子越过越美。”

  如今,学技能转岗就业的村民多了,婆媳之间闹别扭、邻里之间闹矛盾的少了,处处呈现出和谐幸福的美丽画卷。

  在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带领下,居玛拜村村舍齐整、环境整洁、文体设施完善,村民的美好生活正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