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精准扶贫之花处处开

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8月13日 11: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共有369户1515人,其中贫困户60户221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整村推进的精准之路,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精准扶贫之花在托万克麦盖提村各个角落绽放。

  “小菌棒”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在村民赛买提·沙比尔家门口的林地里,摆放着一亩的黑木耳菌棒,安装了一套自动化喷灌设备。每天早上,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源开关,启动喷灌设备,这时,水箱里的水经雾化后,会定时地喷洒在黑木耳菌棒上。

  这些菌棒,正是工作队着力推进的黑木耳林下种植项目的成果。托万克麦盖提村地处低纬度、中高海拔,气候凉爽,水资源丰富,林果业面积大,非常适合林下食用菌种植。工作队综合考虑当地资源优势、市场需求和产业基础,从浙江引进黑木耳林下种植技术,在5个贫困户家中试种,两个月户均增收8500元,收益可观。

  黑木耳种植项目的核心环节在菌棒制作和养菌。工作队成立黑木耳菌棒厂,在车间内完成制棒、养菌等环节,发到村民手里的是育好种的菌棒,只需定时浇水即可收获。为帮助村民学会种植技术,工作队打造13.5亩的林下黑木耳科技攻关示范基地,既为专家团队科技攻关提供数据,又为种植户增收致富做出示范。工作队召开现场会,组织种植户现身说法、村民现场参观。看到经济效益可观、管理简便易行,全体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积极申请种植。如今,在全村所有贫困户家的庭院里,都摆上了一行行菌棒和一套自动化喷灌设备,每天只需打开电源就可实现定时浇水,45天即可采摘销售,每户可增收万元。

  工作队还牵头成立燕山情黑木耳合作社,注册“七村木耳”品牌,完成包装设计,建立黑木耳销售网络。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科琼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引进自动化生产线,扩大菌棒生产规模,发展生态旅游,延伸上中下游链条,打造一条龙的产业扶贫模式。”

  “前店后厂”做出就业扶贫“大文章”

  村民约日古丽·图尔荪是村里核桃深加工厂的一名工人。“我带着两个上幼儿园的孩子,外出打工有困难。工作队在村里建了便民巴扎、菌棒厂、核桃深加工厂。前有店,后有厂,实在太方便了。我早上送孩子到幼儿园,然后到核桃加工厂上班,中午在巴扎吃个饭,晚上接孩子回家,足不出村,一个月稳赚2700元。”约日古丽·图尔荪对工作队建立的“前店后厂”赞不绝口。

  约日古丽·图尔荪所说的“前店”是指便民巴扎,目前吸纳了30多名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开店创业,月收入可达万元。村民努尔比亚·艾尼瓦尔,在巴扎开了一家凉皮店,每月纯收入1.2万元。在努尔比亚的示范带领下,村里的快餐店、打馕店、缝纫店、电商、超市等陆续开张。“后厂”是指黑木耳菌棒厂、核桃深加工厂,目前吸纳了近100名富余劳动力就业,月均工资2700元以上。 

  工作队根据村民需求,开设了烹饪、砌筑、菌类园艺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班,培训学员200余名。贫困户买买提·如苏力在参加砌筑工和菌类园艺工培训后,带领一个施工小组搭棚装架、安装设备,一个月每人赚了4000元。

  工作队还组织200余名村民到乌鲁木齐等地企业长期务工、到种植大户家中务工……为28名贫困户提供协警、护林员、民兵等岗位,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

  “三驾马车”改善精准扶贫“大环境”

  “脱贫攻坚不仅要在‘点’上着力,更要在‘面’上用力,特别是要让基础设施建设、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这‘三驾马车’共同发力,打基础、利长远,使脱贫攻坚持久全面。”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科琼说。

  村里大部分土地高低不平、墒情不好,地下水位高、土壤碱性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长期制约着农业生产发展。工作队积极协调国土整治、农业开发、以工代赈等项目,今年新修防渗渠32公里、排碱渠47公里、平整土地6400亩,铺设田间砂石路24公里、种植防护林10公里,大大改善了村民生产条件,有力提升了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该村村民肺结核发病率比较高,全村因病因残致贫的占贫困户总人数的54.3%。为此,工作队协调自治区胸科医院在村里设立肺科专家指导站分站,为结核病患者进行全面普查、建档立卡,开展攻坚诊疗;督促患者每天按时吃药,每月为按时吃药患者发放牛奶、鸡蛋,增强免疫力;将21名重症患者送医院集中治疗,补贴医保差额部分,每天提供20元伙食补助。全村结核病高发频发态势得到有效控制。

  针对村里没有小学、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工作队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全面开工建设全寄宿制小学,计划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村里的孩子们每天经过时,都会驻足观望,他们带着期盼说道:“不久就要在这样美丽的学校读书,感觉到满满都是幸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