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决肯村:擘画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

2018年08月13日 12: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游客在决肯村采草莓。

  天山网讯 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是全国文明村,近年来,博乐市种子管理站“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持续接力,团结带领村“两委”在乡村文明上用功、在环境洁美上着力、在产业富民上见效,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从“博州棉花第一村”阔步走向“田园综合体、农机服务、特色养殖”的转型之路。

  更淳的民风

  近年来,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建“龙头”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成立“一约一队一岗一榜四会”(村规民约、志愿服务队、乡风文明岗、好事善行义举榜和村民议事会、一事一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提倡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消费观,破除陈规陋习,培育崇尚科学文明的良好生活方式。工作队与村“两委”常态化开展“平安家庭”“ 十星级文明户”“公益之星”“ 卫生清洁户”等评选活动,将出现的陈规陋习搬上广播、LED大屏公开曝光,将先进人物事迹编排成小品、舞台剧,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在全州巡演,引起强烈反响。

  村民居马洪·依明主动照顾孤寡老人李国安,让老人在垂暮之年享受天伦之乐;老干部乌斯满江帮助村民解决机耕难题、动员村民共同参与救助心脏病患者王梅香度过生命难关等等互帮互助典型事迹传为佳话,并在村民间争相效仿。

  如今,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人人学模范、人人争模范已成为决肯村村民的“时髦”追求。

俯瞰决肯村。

  更活的“业态”

  决肯村拥有耕地7800余亩,九成以上种植棉花,有“博州棉花第一村”的美誉。近年来,决肯村整合邻近5个村的1.6万亩土地,以入股方式统一管理,全部采用新技术、新品种、机械化种植棉花,亩均单产达400余公斤,农户土地分红收益每亩达1500元左右。

  为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2017年,工作队与村“两委”推行“加减法”“多元化”产业结构改革。针对村民根深蒂固的“爱棉”情结,工作队与村“两委”带领驻村各支力量,逐户走访,听意见、细算账、讲经验、传技术,组织村民外出参观,解开思想“疙瘩”。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基地,成立拓垦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市场”发展模式,引导35户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社,建成90座大棚及拱棚。工作队还发挥派出单位的技术优势,组织专家、技术员手把手指导农户抓管理,帮助申报“贝乡红泉”牌绿色食品证书,新鲜蔬菜直供博乐市各大超市,并远销外地,同步带动采摘园体验式休闲农旅经济,每座棚带来1万余元收入。

  决肯村还成立了春喜养殖合作社,吸纳社员46户,新建标准化养殖场,一改庭院散养模式,奶牛存栏320头,每户年均增收5万余元。

  更美的环境

  落地窗、电采暖、精致装修,简洁明快的装配式别墅群,成为决肯村又一道靓丽风景。

  近年来,工作队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尊重环境承载力,遵循自然原始美,把村庄当作景区来设计,邀请博州规划设计院专家实地勘察,按照“便民化、便捷化、配套化”需求,启动建设23套装配式别墅。开发集生态公园、乡土风情、农牧文化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风景区,让单一的传统农业向“眼球经济”拓展。新建老人日间料理中心、塑胶篮球场、羽毛球场、葡萄长廊、苹果园……农闲时,村民们或微信聊天、网上购物,或开着私家车自驾游,惬意地享受着乡村美景带来的“福利”。

  “在决肯村生活,我们过得很幸福。”村民们自豪地为决肯村的发展变化点了个大大的赞。

  如今在决肯村文化室的荣誉墙上,晒满了硕果累累的成绩单: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巾帼示范村、自治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卫生示范村、科普示范村……走进新时代,决肯村民在党的领导下,正以昂扬的姿态投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擎画着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