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贫困户“摆摊” 城里人“赶集”

2018年08月09日 09:4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李铁林报道)7月30日天色微明,乌什县阿恰塔格乡的贫困户买买提 · 克热木匆匆扒拉了几口饭就出门了,趁着天气凉快,他要早点把西红柿运到乌什县城卖掉,县里有专门的巴扎摊位,去得晚了就赶不上头一拨顾客购买了。

  自从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买买提就没一刻闲着,打理蔬菜地、浇水除草,尤其是赶上西红柿成熟的季节,隔两天就要摘一次。忙归忙,可买买提的心里是高兴的。

  买买提是村里的贫困户,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家里的几亩地维持生活,没有额外收入。为了让买买提这样的贫困户增加收入,乌什县在全县42个深度贫困村,成立了42个农业合作社,组织4272户贫困户种植了2910.4亩蔬菜,再由县粮油购销公司统一收购,配送到全县各乡村学校、机关等食堂。

  由于现在正是学生放暑假的时候,中小学校暂停蔬菜订购,导致贫困户蔬菜销售进入了低谷期。为此,乌什县委、政府就把这些合作社统一起来,将贫困户种植的蔬菜、圈养的家禽集中安置在乌什县城,并设立专门的摊位集中出售,帮助贫困户消纳农副产品。

  “快来看看啊,我家的西红柿又大又甜。”“新鲜的豆角快来买啊!”“土鸡、土鸡蛋!”……买买提带着刚采摘的300多公斤西红柿赶到巴扎上,就听见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连平时不易出手的西红柿、土豆、茄子也成了巴扎上炙手可热的产品。

  摆摊的都是各个贫困村的贫困户,虽然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摆摊,但大家都在为自家种养的土特产品大声吆喝,购买的顾客全是乌什县城的居民,大家选购时因为价格合理都不怎么讨价还价,买完就将蔬菜往袋子里装。

  因为西红柿的个头大、颜色鲜艳、卖相好看,做生意又活络,买买提的摊位格外吸引顾客。“西红柿新鲜,买的人多,照这势头,不愁卖不掉。”看着码起来成堆的西红柿矮下去了一半,买买提不时抿着嘴笑。

  “我的鸡蛋都卖完了,鸡也卖掉了20只,这一下子就1000多元到手了,估计今天带来的60只鸡也能全部卖完。”隔壁摊位的贫困户吐尔洪 · 库尔班在高兴之余,心想早知道鸡蛋这么好卖,应该多拉一些过来。

  据悉,乌什县从今年起启动农副产品订单生产增收工程,依托42个深度贫困村的农业合作社,通过蔬菜种植订单生产收购配送模式,由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集中收购蔬菜,从今年4月份开始持续到9月份,每亩采摘收益在500-600元,惠及全县4000多户贫困户,预计每户每年能增收3000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