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让村民收获幸福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帕其乔喀村“访惠聚”工作队推进脱贫攻坚记事

2018年08月09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石珍楠 李璇报道)8月3日,在疏勒县阿拉力乡帕其乔喀村手工木工农民合作社的布艺加工车间里,身穿工作服的15名女工正在忙碌着,她们要完成沙发制作的布料裁剪、内里填充和布面装饰等工序。赶制完这批沙发,合作社还有附近其他乡镇的家具订单要完成。

  手工木工农民合作社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阿拉力乡帕其乔喀村“访惠聚”工作队推进“一户一就业”的成果之一。工作队始终将就业作为促进增收、推进稳定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使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就业,每一名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有就业机会,有效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卫星工厂”打开脱贫致富新窗口

  工作队积极争取“卫星工厂”扶贫平台落户帕其乔喀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的新窗口。

  今年3月,疏勒县思源手套有限公司在帕其乔喀村设立“卫星工厂”。正式营业前,“卫星工厂”对本村妇女劳动力进行了免费培训,与49名妇女签订了长期劳动务工合同。

  艾孜热提古丽·麦麦提是“卫星工厂”扶贫模式的受益者之一,“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上钱,地里的农活也不耽误。”说到在手套厂的新工作,艾孜热提古丽开心地说。

  许多像艾孜热提古丽这样的妇女实现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这不仅提高了劳动收入,也极大地增强了妇女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每月收入2000元,只要好好干活,我也能很快脱贫致富了。”艾孜热提古丽自信地说。

  合作创业引领农村青年新潮流

  工作队积极组织全村中青年,打造青年创业就业园,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转变就业观念,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就业信心,以创业实现就业。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阿拉力乡帕其乔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热提·斯依提介绍,帕其乔喀村手工木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入驻创业就业园的第一位成员。

  32岁的阿瓦古丽·艾麦尔是合作社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合作社里的女主管。有精湛缝纫手艺的她,带领自己的裁缝队伍加入了合作社。“在合作社里,缝纫与木工等工种结合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我也可以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更多的妇女。”阿瓦古丽说。

  几位合伙人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村里一批有技术有干劲的青年技术人才,团结协作组建起了包括电工、钳工、泥瓦工、缝纫工等几大工种23人在内的施工及制作团队,从事家具设计与制作、窗帘布艺加工、门窗加工等,使社员每人每月增加2000余元收入。

  “我们的业务已经辐射到了周边的乡镇,今后将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就业。”阿瓦古丽说。

  村民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帕其乔喀村的主干道上有一条老“商业街”,工作队依托“商业街”的地缘位置及市场优势,本着因地制宜、优势互补的原则,将老“商业街”规划改造成了“惠民一条街”。

  工作队积极引导群众按照本村市场需求经营商铺,多渠道拓宽就业途径,在惠民的同时带动本地经济发展。“惠民一条街”设有文化健身广场、露天影院、面粉厂、手工地毯车间等各类服务便民设施和工厂,另有一些商铺经营日用百货、服饰鞋帽、美容美发、餐饮副食、电信充值缴费、汽车修理、农业生产资料批发零售等。

  艾热提介绍说:“改造后的‘惠民一条街’基本满足了村民的日常生活需要,也让一部分村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全村已有56名贫困群众通过创办实体经济,巩固提升稳定就业。库尔班·艾海提在“惠民一条街”经营了一家理发店,小店里的生意还不错。“村里刮起了文明新风,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形象了,不少人到我的店里理发。”他说。

  目前,帕其乔喀村的“一户一就业”计划已覆盖全村118户15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解决就业问题让贫困群众不仅能够“站起来”,而且能够“走得远”,从根本上改变贫困面貌,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