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小玫瑰做出扶贫大文章

——记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2018年08月09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在专家的指导下,万亩玫瑰花试验田获得了丰收。几个月前,我们在新开垦的1000多亩试验田里种下了新的玫瑰花苗,你看,现在已经长起来了,成活率超过95%。”在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玫瑰花试验田边,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驻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海潮高兴地告诉记者。

  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依托拜什托格拉克村丰富的光热资源,大力发展小枝玫瑰种植产业,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增收脱贫新路。

  紧盯玫瑰做文章

  记者走进拜什托格拉克村,尽管玫瑰花已过采摘期,然而当连片种植的玫瑰花田映入眼帘时,感觉依然很壮观。

  “从收购玫瑰花到完成制酱大概需要一个多月时间,玫瑰花可以入药,也可以食用,我今年收购了4吨玫瑰花,做了10吨玫瑰花酱,收入可超过30万元。”8月1日中午,村民阿米娜·吉力里带记者来到占地300多平方米的玫瑰花作坊,70个铁皮桶内的玫瑰花酱散发出诱人的香气。

  “来,你尝一尝,我们村做出来的花酱味道很好。”说着,阿米娜从一旁的铁桶里取出一勺玫瑰花酱。记者品尝了一下,这桶用17公斤花、50公斤糖制作的玫瑰花酱甜而不腻。“我们村的玫瑰花品质好,家里的玫瑰花酱已经被订购完了。”阿米娜的语气里满是骄傲。

  拜什托格拉克村地处沙漠腹地,村民一直有种植玫瑰花的习惯,然而以前各家各户都是种在房前屋后,玫瑰花一部分加工成玫瑰花酱自己食用,一部分拿到市场上去卖,价格也不高。

  驻村以来,工作队紧盯小玫瑰做大文章,在联合院校专家改良玫瑰花品种的同时,还邀请专家教授来到田间地头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解惑,增加村民对做大玫瑰产业带动脱贫的信心。

  “现在家家户户都种玫瑰花,每年的5月是玫瑰花盛产期,大家都忙着采花挣钱,我家的6亩玫瑰花还能收入近2万元呢!”阿米娜说。

  如今,拜什托格拉克村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玫瑰花原料连片种植基地,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科学种植创造更多价值

  “我们村栽种玫瑰是讲究科学的,现在玫瑰花根部处理和株行距定植都符合专家要求。”李海潮说起玫瑰种植,底气十足。

  李海潮口中的专家来自新疆农业大学。今年年初,新疆农业大学选派了105名干部和教师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其中就有在于田县驻村的。为提高玫瑰种植技术,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新疆农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校企产学研脱贫攻坚联盟,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现在,不仅有工作队队员帮我们,还有新疆农业大学的专家指导我们,我们有信心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拜什托格拉克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杜喀迪尔·阿卜杜外力说。

  注册商标提升竞争力

  “咱们动作快一点,今天天气热,摘完最后一茬,过段时间咱们去摘棉花,还可以挣钱。”8月1日下午,在村道旁的玫瑰田里,村民帕提古丽·阿不都瓦克和几个姐妹加快了采摘速度。

  “家里的4亩玫瑰花已经采摘完了,这片地是邻居家的,虽然剩的花不多,但1公斤鲜花也能卖18到20块钱呢。”帕提古丽说,品种改良后的玫瑰花品质好、产量高,家里的玫瑰花蕾以170多元1公斤的价格被预订了。

  在工作队的支持下,拜什托格拉克村注册了“古于阗”牌玫瑰花茶、玫瑰花饮料、玫瑰花酱等5个玫瑰花系列产品商标,12户村民开办了玫瑰花酱家庭作坊,并在生产、加工、包装等方面不断创新,增加了玫瑰花系列产品市场竞争力,有力带动了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