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新村新貌新变化

2018年08月09日 12: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任春华 通讯员杨银伟报道)清晨,健身器材旁站满了老年人;中午,绿色网吧、阅览室里坐满了青少年;晚饭后,老老少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打球、看书……如今,沙雅县沙雅镇新村村委会成了全村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谈及新村的新变化,新村党支部书记孟建国说:“村委会能有如此魅力,多亏了工作队的帮助。”

  如何带领村民共同脱贫致富,是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新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工作重头戏。今年3月初,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全村有34户种植户和养殖户因缺少周转资金而心急如焚。工作队迅速向派出单位汇报了这一情况,阿克苏地区财政局机关100余名干部职工纷纷响应“爱心倡议”,筹集了50.3万元作为村级助农生产无息周转资金,帮助34户村民解决了缺少周转金的难题。

  如何让周转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商议,筛选了一批发展能力强、致富有潜力的贫困户和困难家庭给予帮扶,提供技术服务、资金支持等,确保贫困户一年后脱贫并偿还周转资金。

  长期以来,新村2000余亩果园地灌溉用水一直使用土渠道,水资源利用率低、成本高、费工费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水利部门对接,申请项目资金25万元,实施了农业灌溉引水管线项目,铺设主管道8700余米,解决了90余户果农灌溉用水难的问题。今年5月11日,新村的农业灌溉引水管线项目投入使用,千亩果园地终于“喝”上管道水,果树长势喜人,果园增收有了保障。

  “如今,浇水省事又省钱,泵房开关一开,地头的水就出来了,感谢工作队和村干部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果农王燕高兴地说。

  工作队认真对照村级事务管理的相关规范,查找村级事务和村“两委”班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针对村干部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制度,帮助村干部提升综合素质;帮助村“两委”培育选拔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引导25名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等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力协助村“两委”开展“星级化”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对村级管理和财务收支等内容及时公开,自觉接受村民监督。

  “你们村被评为几星啊?”以前面对这样的问题,新村村干部总有些不好意思回答,但现在却成为他们最钟爱的话题。因为新村在“星级化”评比中从6颗星升到9颗星,离10颗星仅有一步之遥。

  “工作队多次组织我们去邻村观摩学习,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将自身差距找得更准,努力的方向更明确,争星的动力更大,晋位的信心更足了。”孟建国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