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和产业一起成长

2018年08月09日 13:32   来源:新疆日报

  8月6日,《新疆日报》刊发报道《巴楚留香瓜成长记》,讲述了巴楚留香瓜从滞销“土瓜”到网红爆款华丽转身的故事。从文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特色优势产业一步步成长壮大,并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过程;同时也看到了产业发展对巴楚农民传统观念的冲击,看到了巴楚农民随着产业发展的成长进步。这正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所在、希望所在。

  巴楚留香瓜原名“库克拜热”,是当地的土瓜,虽然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却没有多少名声,自然也没能成为甜蜜的事业,造福更多巴楚农民。然而,幸运的是,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瓜,在上海援疆干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喀什维吉达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联手扶持下,迎来命运的转机。它被重新命名为“巴楚留香瓜”,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风靡荧屏的楚留香,自然比原来的名字更加响亮,更容易引人注意。此后,借助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大力推广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打通了物流和销售环节,并倒逼生产环节改变种植方式提质增效,巴楚留香瓜走出了狭小封闭的天地,走向了更广阔的大市场,让更多的巴楚农民品尝到了收获的甜蜜。

  伴随着巴楚留香瓜的成长,更让人欣喜的是巴楚农民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经受了思想观念的大洗礼,慢慢有了品牌意识、市场意识、质量意识。农民的思想观念开始和广阔的大市场接轨、与现代的生产经营理念对标,到上海参加展会,讲述种瓜故事;去农场学技术,进行科学种瓜……这一系列可喜的进步,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产业发展带来的附加效益。

  农业产业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关键在人。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广大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需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在广大农村有许多返乡创业青年、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以及有志农村的务农青年等,他们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所在,也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优选对象。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着力带动培养一批农民,让他们从思想观念到生产经营能力都有大的转变和提升,就能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农业生产经营者,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型,而这种转变,又反过来助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当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需要从环境、制度、政策等层面引导和扶持。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中,就有很多有效的途径。除了帮助农民树立品牌意识,带领农民从巴扎走向广阔的大市场之外,巴楚县政府、援疆干部和农村淘宝、维吉达尼一起建起100亩种植示范基地,旨在用现代化设施农业引领当地传统种植方式转型。农场传递理念,也传授技术,招募年轻农民和农业技术专家一起种瓜。这样实打实的传帮带,最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当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一个个有新技术、新观念、新视野的新型职业农民也一同成长起来,乡村振兴就有了光明灿烂的前景。

  李庆勤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