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走进村民心里的“小兵”

——记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石本兵

2018年08月09日 12: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小兵,你快来看看,我家的羊咋一直喘个不停?”天还没亮,“小兵”就接到了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村民努尔麦麦提·尼亚孜的求助电话。

  接到电话,“小兵”一个翻身,随手拎起外套,蹬上鞋,拿起放在床头的手电筒就出发了。

  “小兵”是村民对自治区科协驻繁荣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石本兵的昵称。石本兵告诉记者:“没有固定的时间,村民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找我,因为在村民心里,我就跟自家人一样。”

  沉下去,用心做好每件事

  “大姐,你的眼睛好些没?”石本兵边说边从包里拿出眼药水递给村民芒妮萨罕·阿卜杜拉。

  芒妮萨罕的一只眼睛患有轻度白内障,另一只眼睛在一次事故中失明。石本兵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次休假回村,都要给芒妮萨罕带上几瓶眼药水。

  “我只是给小兵随口提了下,没想到他竟然记住了,还给我带眼药水。”芒妮萨罕说。

  石本兵宿舍的床头上摆放着3本已经写完的“民情日记”,翻开日记,里面记满了村里每户的家庭情况、群众反映的各种困难诉求:哪家孩子上学有困难,哪家庄稼长势好,谁家种了几亩甜瓜、几亩红枣、养了几只羊……

  “沉下来,用心去做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村民都可以感受到的。”石本兵说,“群众工作没有捷径,以心换心,你会收获更多。”

  能吃苦,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7月11日,石本兵一大早就出发了,他要带新疆微生物学会的专家们为繁荣村村民进行晚甜瓜种植技术指导。

  由于地处沙漠腹地,繁荣村的气温偏高一些。白天还不到12时,气温就接近40摄氏度。石本兵带着专家第一个去了村民热合曼·麦提托合家的地头。

  “天太热,我担心甜瓜会得病,前几天刚跟小兵说了,今天专家就来了。”热合曼说,“去年我们村的红枣,要不是小兵他们挨家挨户帮着卖,我们挣不了多少钱。”

  据了解,安迪尔乡繁荣村耕地面积10080亩,以种植红枣和甜瓜为主。在石本兵的协调下,2017年至今,繁荣村开展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畜牧养殖等方面的技能培训11场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

  石本兵还积极利用周边资源,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村民西日艾力·买提库尔班在家附近的乡村公路打工,月收入近5000元,每天干完8小时,还不忘去地里看看。“准备攒钱把房子重新装修一下。”西日艾力笑得很开心。

  有想法,引导村民转变思路

  2017年,石本兵到繁荣村后发现,这儿的村民几乎不种蔬菜、不吃蔬菜。“不吃蔬菜会导致营养不均衡,长期下去不利于身体健康。”这是石本兵入户走访中说的最多的话。后来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领村民多种菜、多吃菜。

  什么时候种?怎么种?每个阶段该干啥?这对于一个没有种过菜的人来说确实不容易。

  刚开始,有些无从下手,石本兵就给远在陕西老家务农的父母打电话询问。碰到具体难题,他找人联系农科院的专家咨询。起初,有村民天天过来看,总觉得沙漠里面长出绿油油的蔬菜简直不可思议。后来试种成功了,村民们都朝“小兵”竖起了大拇指。

  石本兵到村民家里入户时,都会带点菜过去,手把手教村民炒菜,并一起品尝。就这样,在他的带动下,繁荣村338户村民中有近一半主动到工作队申请菜苗或者种子,回家种菜。

  村民麦提图尔迪·麦提如则家有个约20平方米的菜园子,里面种了小白菜、辣椒、西红柿、茄子等10余种时令蔬菜。

  “菜吃不完还可以拿到村里的夜市上卖,我种的菜很抢手。”麦提图尔迪说,“我要跟小兵比一比,看谁种的菜长得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