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如何变身“金凤凰”?

—— 一师阿拉尔市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诞生记

2018年08月09日 12:1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殷雪静 通讯员石继良)8月初,离棉花采收季尚有一段时间,但一师阿拉尔市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已派出30余名社员,前往北疆的六师、七师、八师和塔城等地联系棉花机采业务,拟在北疆拓展100余万亩棉花机采市场。目前,该合作联合社20台采棉机已在沙湾县柳毛湾镇组装完毕,整装待发。

  近年,国有企业阿拉尔市银海机采棉公司以改革破题,通过吸收社会资本,成立了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在一师阿拉尔市国资国企改革中探索出了一条混合所有制改革之路。

  阿拉尔市银海机采棉公司是一师阿拉尔市2012年成立的国有企业。如何通过改革,把银海机采棉公司做大做强?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以来,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深刻认识到: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必须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民营企业强强联合,发挥好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

  2017年8月17日,一师阿拉尔市党委讨论通过了《阿拉尔市银海机采棉公司改制重组方案》,决定由丰采农机合作社牵头,对银海机采棉公司进行刀刃向内、颠覆式改革。

  2017年11月1日,银海机采棉公司注销,丰采农机合作社参与进来,新改制组建的农机合作社,全面接管原银海机采棉公司的人、财、物。

  改革的成效很快就显现出来。在合作社的倡导下,2017年该师市农机户自愿将每亩棉花机采价格降为180元,每亩降价了136元,让利给棉花种植职工;“犁、耙、播”农机作业每亩降价让利19元,两项合计每亩让利155元。价格下降的同时,农机作业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使职工尝到了改革的甜头。

  今年4月17日,银利农机合作社注册成立,吸引一师阿拉尔市20家农机合作社自愿加入,参与组建农机合作联合社,7月1日,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正式注册成立。

  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注册资本2686万元,阿拉尔统众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00万元,占股30%;丰采农机合作社出资1400万元,占股52%;员工入股486万元,占股18%。

  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一组建,便兵分两路,一路前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沙雅县、新和县和三师五十二团、五十三团以及喀什地区巴楚县等地,开拓南疆市场;一路前往六师、七师、八师和塔城地区,进军北疆市场。

  “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的成立,转变了体制机制,释放出了活力,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经营规模迅速扩大。”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姚景和对记者说,“目前,公司新购买了10台迪尔7660型采棉机,抢占疆内棉花机采市场。”

  “我们在完成师市农业全程机械化各项任务的同时,将积极进军疆内各地市场,让国资国企改革的红利惠及兵团和地方的千家万户。”姚景和说,“当合作联合社资产及其经营达到一定规模、各项运行机制充分成熟后,就将企业转型升级为集团公司,这是我们今后的主攻方向。”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