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

2018年08月09日 13:0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美丽报道)采取龙头企业、大户统一管理经营等方式,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通过劳务再分配,增加贫困户收益;鼓励和支持脱贫户将补助到户的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让脱贫人口“入企(社、场)打工挣薪金、入股参股挣股利”。2018年以来,阿勒泰地区不断探索创新精准扶贫举措,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阿勒泰地区扶贫办主任唐延介绍,2018年,阿勒泰地区把加强对退出村、脱贫户的巩固提升工作和未脱贫户的重点扶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目标,努力做到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阿勒泰地区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上发力,推进农业产业改造升级和提质增效,积极推行“地标品牌+电商+扶贫”模式,带动农牧民增收。在吉木乃县喀尔交镇喀拉吉拉村,牧民赛力克·塔拉甫汗告诉笔者:“今年春天,我将自家的60多只羊卖给了裕博惠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只羊多挣了100元左右。”据悉,吉木乃县专门下拨扶贫资金,用于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牛羊,每公斤收购价高于市场价5元。今年2月,吉木乃县成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帮扶重点县。电商平台与吉木乃县裕博惠、益康有机面业等龙头企业合作,让当地牛羊肉、小麦等农牧产品走上广阔的电商市场,同时带动一批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阿勒泰地区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转移就业奖励等政策,组织相关部门重点围绕农业生态种植、畜牧业养殖和三产服务等方面,对脱贫群体进行相应的技术培训。重点扶持吸纳就业多的劳动密集型和服务型扶贫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农民扶贫专业合作社,努力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角萨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尔别克·黑木拉一家今年刚搬进安居房,屋里通水、通电,配备了宽带网络,院子里建有80平方米的牛圈。“今年我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展畜牧养殖,多养些牛,增加收入。”努尔别克说。

  同时,阿勒泰地区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设施配套、安全适用”的原则,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以整村推进为抓手,结合107个贫困村需求,重点抓好贫困村住房、集中供水、道路、农村电网、信息化、垃圾污水处理等“进村入户”末梢性工程建设,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的问题,加快改善贫困村生活条件,从饮水安全、道路畅通、电力保障、宽带进村、环境洁净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改善贫困人口、贫困村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