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美丽庭院”建设现场会召开

“美丽庭院”展现如诗如画般乡村生活

2018年08月09日 17: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小朋友和奶奶在家门口玩耍。

  天山网喀什讯(记者石涛摄影报道)红门灯笼绿植、青砖灰瓦小院……走进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美丽庭院”示范点,随处可见因地制宜打造的生态文化景观,使得宁静的乡村展现出如诗如画的栖居面貌。

  8月8日,自治区妇联联合自治区团委在喀什市举办了自治区“美丽庭院”建设现场会。会议以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的形式展开,并通过交流经验,寻找差距,推动“美丽庭院”工作不断发展。

  当天上午,观摩组一行先后前往喀什市阿瓦提乡托喀木买里斯村、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通过参观村民的院落和居室,“靓发屋”、宣传栏,观看“新气象 新面貌”文艺节目表演等活动,实地了解了“美丽庭院”建设情况。

  在喀什市阿瓦提乡托喀木买里斯村,一排排整齐的院落、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在房前屋后李子树、葡萄树的装扮下,格外引人注目。

  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美丽庭院——花卉小巷”一条街,居住着8户居民,庭院里种满了各种花草,芳香怡人,居室里摆放着各类家具,干净整洁。

  今年59岁的艾力·吾布力是前进村“美丽庭院——花卉小巷”一条街上的居民,他的家里有6口人。艾力·吾布力说:“我们夫妻两人都很喜欢种植花卉,每天和这些花草接触,心情会格外开朗,现在家里的花卉品种越来越多,院子也越来越美,今年在房顶还种植了一批。去年,通过卖花卉收入5000元左右,今年我家被评为前进村‘四好三美一卫生’家庭和喀什市‘美丽庭院’示范点,我和妻子都非常开心。”

  在交流会上,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说:“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专项工作是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举措。各级妇联、共青团组织要明确任务,抓住重点,全力推动‘美丽庭院’工作深入发展,让‘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进一步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自治区妇联决定为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的1100户“美丽庭院”试点户每户赠送一个“妈妈健康包”,鼓励试点户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交流会还为新疆爱心妈妈互助协会的5位代表颁发了“美丽庭院”建设监督员聘书。

  据悉,“美丽庭院”建设专项活动今年年初启动,以“扶贫扶志,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创建活动,通过三年的创建和整治,让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庭院和家居环境有一个较大的改观,特别是带动深度贫困家庭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进而提升精神面貌,提振脱贫致富信心。自启动以来,自治区各级妇联、共青团迅速行动,形成合力,各项工作依次展开、逐步升温,取得了扎实进展和明显成效。

“美丽庭院——花卉小巷”一条街风貌。

院子里的无花果快熟了。

西红柿挂满了枝头。

整洁干净的饭厅。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