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为民“淘金”的好支书

——记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阿热买里村党总支书记、琼克其其村党支部原书记伊力哈木·亚森

2018年08月09日 17: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琼克其其村2014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77户,占34.5%。2017年琼克其其村摘掉了穷“帽子”,与2013年相比,村集体收入11.2万元、增长11倍,村人均收入9300元、增长57.6%。取得这一丰硕成果的关键,是琼克其其村有一位一门心思要在土坷垃里种出金豆子的好支书伊力哈木·亚森。他2008年担任这个村的大学生村官,2013年高票当选村支书,十年磨一剑,实现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诺言。

  脱贫要有个“好班子”带

  在村里当了5年大学生村干部的伊力哈木深知,村子穷的原因首先是班子弱。好班子才能带来好日子,好制度才能撑起好班子。

  伊力哈木打出了强班子的“组合拳”。建立支部每周政治学习日制度,雷打不动、风雨无阻,让村干部和党员增强党性,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定期组织党团员学习农牧业适用技术,增强党支部带富能力。实行村“两委”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小结上周工作,核实村干部完成任务情况,安排本周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村干部“1+1”带培制度,从返乡青年、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筛一批“好苗子”,村“两委”成员每人联系1名,做好传帮带工作。健全支部群众工作制度,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在国旗下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办农民夜校,组织村干部会同驻村干部轮流讲课,对村民进行党的政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代文明生活、适用技术等培训;实行村党员带富制度,一户带5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

  工作制度的完善,有效增强了村支部的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脱贫要有个“好机制”引

  “脱贫攻坚是块硬骨头。一家一户很难啃下来。”伊力哈木与村“两委”成员反复研究思考,决定建立外输内联的稳定脱贫机制。

  他依托农民夜校,对村里的富余劳动力集中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培训,请外出创业有成的村民讲务工经商的见闻和经验,引导富余劳动力“走出去”增收。目前,全村每年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在70人左右,不仅为村里带回了收入,还带来了时代气息、文明新风。

  如何依托小家小户有限的生产资料创造新的财富?伊力哈木找到了合作化、专业化这个破题之策。2014年,在伊力哈木的穿针引线下,村里成立了毛驴养殖专业合作社。伊力哈木多方奔走,为入社的贫困户争取到了小额贴息贷款,解决了他们养殖没本钱、销售没渠道的大难题。目前,该村毛驴养殖合作社存栏毛驴达100头,总价值420万元。

  为了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伊力哈木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举办妇女缝纫技术培训班,安排村妇代会牵头,成立服装加工合作社,采取订单先行、分散加工、集中销售的办法开展生产,重点扶持贫困家庭妇女就业增收。目前,加入服装合作社的家庭妇女超过40人,成了家庭增收的主力军。

  脱贫要有个“好路子”走

  在琼克其其村工作10年的伊力哈木有个习惯,每年给全村农户算经济账。他发现因为种植结构单一,土地对家庭收入的贡献越来越小。如何让土地这个祖祖辈辈守着的宝贝疙瘩焕发新的荣光?伊力哈木为此作了很多尝试,但效果都不理想。

  2017年,伊力哈木把自己的苦恼告诉了县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长周顺见。“可以鼓励群众种植紫苑,这种中草药是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成熟期短、需求量大,面积大的话,县医院可以帮助找制药公司签收购协议。”周顺见的建议让伊力哈木如获至宝。

  说干就干,他和工作队深入进行可行性研究,定下了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做足准备。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伊力哈木与新疆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请公司派专家测土试验,证实琼克其其村适宜种植紫苑。第二步搞好示范。针对群众顾虑大、不敢种的问题,伊力哈木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在村集体地先试种350亩。为了提高试种的成功率,伊力哈木请制药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当年试种紫苑大获成功,每亩纯收入达3000元。第三步形成规模。试种成功后,伊力哈木代表村“两委”与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订单,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保底收购紫苑。村民的种植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目前全村紫苑种植面积计划扩大到1000亩。

  2018年5月,带着琼克其其村走向全面小康路的伊力哈木,被组织委以新的重任,调到任务更重的阿热买里村党总支书记,踏上了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