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牛氏”工作法用真情“圈粉”

——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经发委驻盛达东路瑞园社区工作队队员牛素红

2018年08月09日 16: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牛素红(右一)入户宣讲

  天山网讯 “我们强烈请求牛素红继续留驻一年!”2017年年底考核时,社区干部居民异口同声地向考核组申请。听到大家的挽留,牛素红的眼眶湿润了。

  牛素红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经发委驻盛达东路瑞园社区工作队队员。驻社区以来,她用心琢磨,找到了自己独特的“牛氏”群众工作方法。每当队员夸赞她群众工作做得好时,她总是说:“对于群众来说可能是小事,但对我们来讲,就要把小事当成自己的份内大事来做。”

  民情民意“显微镜”

  刚驻社区时,牛素红发现很多居民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但平时并不表达,在工作队队员走访询问时,他们才会诉说。如何能让居民有问题第一时间就找工作队解决问题。在牛素红的建议下,工作队制作了带有队员照片和电话的“便民联系卡”,挨家挨户地送到居民手中。

  很快这张卡片就起到了作用。程阿姨的老伴半身瘫痪在床,程阿姨外出时不小心扭到了脚,儿女都不在身边,她一个星期都没出过门。无奈之下,程阿姨找到了“便民联系卡”,拨通了牛素红的电话,希望她能帮自己买一些蔬菜。

  接到电话,牛素红立刻为老人送去蔬菜和生活用品,之后每天准时为老人买菜,照顾老两口,直到程阿姨完全康复。“感谢你一个多月来对我们无微不至地照顾,还好有你,以后你就是我们的干女儿。”程阿姨抱着牛素红激动地说道。

  “社区群众工作不是花架子,要从小处入手,把小事做到位,真正背负起群众的期望,让群众感受到工作队的关心,只有用心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这是牛素红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驻社区期间,牛素红帮助待业青年找工作、解决小区门口垃圾成堆的问题、调解邻里间的小纠纷......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给群众带来一个又一个“小确幸”,群众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政策宣讲“麦克风”

  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是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牛素红认为,惠民政策不仅要入心,更要变成实实在在的实惠。

  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看似简单,但要让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个居民的心里,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还需要不少法子。面对辖区不同居民的不同需求,牛素红有的放矢地开展宣讲。针对低保家庭,她通过走访面谈、座谈会等方式实现“应保尽保”;针对社区贫困家庭、空巢老人、贫困残疾人等,她进行全面慰问、送政策进门等方式,使宣讲全覆盖,让居民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

  文体活动“融和剂”

  如何提高居民“主人翁”意识,把社区各族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牛素红在工作中逐渐找到了方法。

  初到社区,牛素红经常组织居民开展各类讲座活动,但居民的参与度并不高。无意间,一位大姐的话提醒了她,“大家参加活动不就是为了放松一下,或者得到一些实用的小知识嘛。”

  牛素红茅塞顿开,立即着手制定方案。“三八”妇女节邀请妇科专家为辖区女同胞开展妇女健康讲座;清明节期间开展缅怀先辈的系列活动;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讲故事比赛、趣味运动会、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牛素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和传递正能量同时,让居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馨,提升了社区凝聚力。

  牛素红用真情和汗水“圈”住了群众的心,使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驻社区工作还在继续,对牛素红来说,为群众服务是她的责任,也是她的幸福。在这条路上,她总说自己做得还不够……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