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最美年华献村庄 绘就美丽乡村梦

——记伊犁州察布查尔县爱新舍里镇乌珠牛录村党支部书记永生

2018年08月09日 17: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1994年起,永生便在伊犁州察布查尔县爱新舍里镇乌珠牛录村开始了他的人民公仆生涯。24年来他初心不改,用大好年华与一任任村“两委”班子将“泥巴路、土坯房、拉拉车满街跑”的乌珠牛录村建设成了一个生机勃勃、村美人勤诗意浓的现代美丽新村,不仅让村党组织荣获了各类荣誉称号,更得到了村民们的真心拥护和认可。

  强将手下无弱兵 这个书记“严”

  “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适应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更服务不好广大村民,愧对于父老乡亲。”永生书记作为班子带头人,始终坚持这一理念,用“严”的要求,带出了一支“精兵强队”。

  永生把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帮带对象,联合驻村工作队坚持做到四个“常态”。利用党小组会议、主题教育活动、“开小灶”等形式,经常给年轻干部“拧螺丝”,提升党性修养;由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一帮一”结对帮带成长;通过常态化理论学习,打通优秀年轻干部提升学历渠道。

  在永生的“引路”下,村党建干事成长为党支部副书记,小组长提升为团支部书记,村里的党员达89名,入党积极分子达27名,申请入党的中青年逐年增加,村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

  “当年我想自己做生意,但被永书记一心想着老百姓的精神所感染,来到村里工作。他一手教我,还推荐我入党。今年6月我有幸代表伊犁州青年去北京参加团中央十八届代表大会,如果没有他的‘传帮带’和严要求,就没有今天的我。”村团支书吴春忆激动地说道。

  致富路上领头人 这个书记“活”

  乌珠牛录村北依伊犁河,次生林茂密翠绿,红柳、胡杨树、河水环绕的绿色河滩是村子的“底色”。永生结合千亩河滩的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招商引资,将苇湖河滩建成了千亩鱼塘,鱼塘里养殖螃蟹、种虾,鱼塘周围散养乌鸡。这种绿色生态发展模式带动了当地闲散劳动力就业,村人均收入从2004年的2600元增加到2017年的1.6万元。

  “以前,河滩光开垦农田,地下水泛上来,收成也不好,现在这个鱼塘不仅有收益,也不破坏河滩环境。永书记带着我们走的这条绿色生态循环发展路子还真对了。”村民蔡元军拿着一筐种蟹苗向大家炫耀地说。

  为实现农民多元化增收,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又引导村民走“农业+畜牧+庭院经济+劳务输出”的“立体化”增收模式。帮助农户在春耕、农忙时期搞好农业种植;有畜牧养殖的将牛、马送到养殖小区的“牛马托管所”统一经营管理,集中资源,解放劳动力;提供菜苗、技术发动群众种植有机蔬菜,通过微商销售平台,打开销路;结合西邻67团农田上万亩规模种植需要大量人工的特点,培养6名劳务经纪人,最多时每天组织闲散劳动力外出务工达900人,每人日进200元。增收渠道多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真实了。

  永生带领村“两委”清理规范集体土地使用,引进滴灌厂、酸奶厂等企业大幅提高土地承包费,并以租赁分红的形式,承包了鱼塘、砖厂等集体资产,让村集体经济一年比一年增长,2017年达到90万,预计2018年底达140万。

  群众工作用真心 这个书记“暖”

  每每见到永书记,彭作松都握着永书记的手,十分感谢。彭作松的儿子彭树亮患有自闭症、酒精依赖严重,让彭作松和妻子一度丧失信心。2017年12月,永生把衣衫不整、酒气熏天的彭树亮接到村委会帮他戒酒。两个月时间,村干部、工作队带着他一起生活、学习、交流,还有专业社会工作者对他进行疏导。如今的彭树亮,精气神都回来了,彻底蜕变成了一枚“型男”。

  “我去江苏看病,家里的自来水坏了,院子里长满了草,都是永书记带着志愿队帮我收拾好的。又是给钱、又是出力,没他们,真不知道咋办!”高位截瘫残疾村民郭瑞芳感动地说。在永生的倡议下,村里还建立了“大病家庭救助基金”,每年从村集体经济拿出5万元当作专项基金,救助像郭瑞芳这样的重病家庭,让大家时刻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永生用一腔热血和青春芳华守护者美丽的乌珠牛录村,给乡亲们“绘就”了一个美丽、富裕、文明的新乡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