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北山桥通车

2018年08月09日 18: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通车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8月9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沿河社区居民沈小棉领着四岁的小孙子参加了七纺北山桥的通车仪式,“全小区人都说桥要通了,这是大家的喜事,所以连孩子也要搭桥玩。”

  当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在北山桥重建现场,举行了通车仪式,附近200多位居民参加了仪式。北山桥横跨水磨河,连接沿河路和对岸的沿河、北山和沿河北三个社区的重要通道,是附近3966户居民出入七纺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2017年3月,水磨沟区对原先旧桥进行拆除,2018年5月复工后修建新桥,8月初主桥体建设完成,桥长200米,宽16米,两侧设置封闭人行道,实现人车分离通行。目前,主桥通车,剩余路灯照明、桥体两侧石材护栏及人行梯道正在加快施工中,预计9月底全面通车。

  通车仪式后,60岁的居民沈小棉牵着孙子,和老邻居们走上新桥,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回忆起36年前,他们的父辈,一些七纺老职工拉着毛驴车从八钢运回水泥和钢筋,自己动手修建了一座拱桥,桥宽8米,长不足百米。

  “那时我才20多岁,现在我都有孙子了,桥走了35年,老了旧了,现在有了新桥,更宽更结实,我们都特别开心。”沈小棉说。

  得知大桥通车,沿河路社区居民杨学丽专门推迟了出门时间,想要在通车第一天上桥“尝鲜”。大桥拆除修建这一年,她每天开车都要绕行才能出门,走上新桥,她发现新桥比老桥宽了一倍,而最让她高兴的是,桥两侧设置了专门的人行道。“以前老桥到了桥面上,人车混行,而七纺老年人和孩子多,每次从桥上走都觉得危险,现在好了,人车分离,司机和行人都更安全了。”她说。

  水磨沟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老的北山桥,桥体主拱圈泛碱现象严重,混凝土碳化深度较大,不能满足现行桥梁施工设计规范要求,也不能承载过多和过重的车辆,为改善七纺片区居民出行条件,水区财政出资792万元,建设新桥,新桥极大改善了周边居民群众的出行、生活居住和投资环境,对七纺片区的建设和开放具有重大意义,是一座便民桥。

  据了解,北山桥所在位置恰是水磨河三期改造工程的末端,在北山大桥下修建的近3000平方米的水面和小广场,和新桥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附近居民在大桥通车现场拍照留念。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