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银监局多措并举助力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10日 09:4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8月9日,记者从新疆银监局获悉,近日,新疆银监局正式印发《新疆银行业支持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凝聚和动员新疆银行业做好助推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工作。

  《意见》指出,新疆银行业要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金融加速脱贫能效,找准扶贫金融服务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贫困户精准帮扶与贫困地区产业帮扶两翼并进”,坚持“机制探索与产品服务创新相辅相成”,坚持“市场运作与防控风险有机结合”。

  在优化金融服务方面,《意见》提出:信贷发放要“能早尽早”,争取2020年前,实现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每年高于全疆贷款平均增速;金融服务“质效兼顾”,2020年年底前力争实现助农取款服务在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行政村全覆盖,做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乡镇;扶贫机制“阡陌交通”,打造“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实现金融普及教育、基础服务、政策扶持齐头并进,形成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和合作性金融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的扶贫金融服务格局。

  针对目前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产业带动不足、扶贫小额信贷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和困难,《意见》提出,要以“政策保障”为突破点,用好用足政策倾斜,实施差异化扶持政策,细化不良容忍度、尽职免责等管理措施。以“信贷投入”为发力点,最大限度争取信贷规模配置,保障扶贫小额贷款“应贷尽贷”,融资融智培育产业“带跑车头”。以“金融服务”为创新点,推进网点布局优化、扩大金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模式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应用;创新抵质押贷款、“扶贫贷(卡)+”等产品,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以“宣传教育”为关注点,通过成立金融宣讲团、开办金融夜校等活动,帮助贫困户学会用金融致富,当好诚信客户,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风险识别、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以“访惠聚”驻村为切入点,积极构建以信贷支持和金融便捷服务为主的“一对三”(即“行对村”“行对企”“行对户”)金融精准扶贫模式,打造脱贫示范样本。以“信用建设”为生长点,推进“信贷+担保”服务模式,加快与省市县各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全方位对接;创新“信贷+保险”服务模式,大力推进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为贫困地区企业及贫困户增信,提高贷款可获得性。

  此外,《意见》提出,支持完善银行服务体系,继续落实“南北挂钩”方案,鼓励南疆四地州当地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加大金融空白网点覆盖力度;督导银行业机构建立健全尽职免责制度,对于扶贫小额信贷不良率高于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以内的,不作为监管部门考核评价因素;创新开展扶贫主要责任银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效果评估,对出现无故拖延、弄虚作假及其他各类违规行为的银行业机构,依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