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在乌苏体验真实版“QQ农庄”

2018年08月10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你见过真实版的QQ农庄吗?记者在乌苏市八十四户乡见到了。

  八十四户乡离乌苏市只有2公里多,是离城市最近的乡村。QQ农庄是一个80多亩地的大菜园子。虽然地是农民的地,在这里种菜的却是城里人。记者好奇,8月7日一大早,前去一探究竟。

  田园采摘乐趣

  8月7日,乌苏的早晨很凉爽。绿油油的菜园子里透着清爽之气,红色的、绿色的、紫色的果实在绿叶间闪闪烁烁。徜徉其间,果实的清香和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

  早晨9时多,记者来到QQ农庄时,遇到十几位市民,有人正在菜园子里采摘,有的刚刚摘完,正要满载而归。60多岁的杨勇提着一兜西红柿、一兜辣椒刚从菜地出来。他是一家煤矿的退休干部,家在乌苏市。“我每天早晨趁着凉快过来摘菜,有时老伴也来。从家里走到这里来回4公里多,1个多小时,正好锻炼身体还能天天吃到绿色健康的蔬菜,这600元花得特别值。”杨勇说。

  “庄主”张向东是一位“60后”。他告诉记者:“几年前去山东,看到当地农民搞‘农业+旅游’,把地租给城里人种菜,让城里人来体验采摘,农民省事了,挣的钱却比从前多了。”张向东大受启发。2015年,他在离乌苏市最近的乡——八十四户乡创办了QQ农庄。

  他以承包的方式,整合了十几户农民的80多亩地。农民把地包给别人,一亩地通常收三四百元承包费,张向东每亩地给农民600元,而且一次性付3年租金,因此农民愿意长期把地承包给他。

  随后,张向东把这80多亩地统一规划成纯绿色无污染菜园子,租给城里人。“通过朋友微信相互转发后,来了很多人,一年一分地租金600元,一般一家人就租一分地。如果喜欢自己种,农庄免费提供水、肥、技术指导;也可以托管给我们,再加一点钱。地里种什么菜,你说了算。”张向东介绍。令他开心的是,QQ农庄开张以来,人气一直很旺,现在已经有300多块地被认租。

  记者了解到,平时QQ农庄的采摘高峰主要在早晨和傍晚。早晨来的多是银发一族,傍晚来的多是周边企事业单位的上班族,下班后,顺路到“自家菜地”摘些菜,再回家做饭。双休日、节假日,来的多是一家人。“有时间了,带着孩子到这里体验一下田园生活,挺有意思的。地里的菜我们根本吃不完,再给老人送点,也算孝顺父母了。”乌苏市民刘新田对记者说。

  游客纷至沓来

  张向东告诉记者,现在乌苏市的一些幼儿园和小学还把QQ农庄当作学习体验乡村生活的课堂,经常组织学生来。最令他惊喜的是,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奎屯、独山子的市民慕名前来QQ农庄“种菜”。“乌苏、奎屯、独山子是天山北坡的金三角,相距很近,自己开车从奎屯、独山子过来也就是二三十分钟,很方便。”张向东说。

  因为从奎屯、独山子过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不少人想吃个便饭,张向东便顺势在QQ农庄又搞起了农家乐餐饮服务,生意也不错。“平时,一天接待五六十位吧,节假日更多。有人刚摘了新鲜菜,想自己做,我们提供餐具,只收一点费用。”他介绍。

  2017年,乌苏市对QQ农庄的“农业+旅游”模式给予了肯定和扶持,这让张向东看到了旅游业的更大潜力。他告诉记者:“今年冬天,准备建一个大棚,搞特色采摘体验旅游。这样,乌苏市民冬天会多一个去处,QQ农庄一年四季都可以吸引游客了。”

  打造城市田园综合体

  QQ农庄的成功探索让八十四户乡今年定下了一个大手笔的项目:利用地缘优势,打造一个城市田园综合体。

  记者看到,紧邻QQ农庄的是一望无际的金色向日葵,在阳光下灿烂耀眼,仿佛画在大地上的油画巨作。八十四户乡副乡长何薇笑着说:“今年乌苏啤酒节期间,许多游客跑到这片向日葵地里拍照,周围小饭馆的生意格外好。城市田园综合体计划占地3000多亩,第一年我们种了1500亩向日葵和260亩葡萄。”

  向日葵地头立着一块蓝色大牌子,上面展示出八十四户乡城市田园综合体的蓝图:通过农业和旅游等相关产业的有机融合,用3年时间,将这个城市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乌苏市区域田园主题乐园、核心农业景观区、特色文旅体验区、精准扶贫就业基地。

  何薇介绍:“这个城市田园综合体以农民合作社为主体,已有200多户农民参加合作社。农民以土地入股,3年建设期每亩地保证农民每年有700元收益;建成运营后,每年按效益分红。此外,加入合作社的农民还可以在城市田园综合体里优先就业。”这个项目已被乌苏市列入旅游发展的三大龙头项目之一。

  何薇主管农业和旅游,她非常看好城市田园综合体的前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旅游休闲需求,北疆金三角区域还没有一个比较大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基地。乌苏的生态环境不错,我们希望把生态优势转变成旅游优势,也让农民从土地上获得更多收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