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深度】“吐鲁番葡萄”:成为产业融合的新依托

2018年08月10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8月7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英买里村村民在采摘葡萄。目前正是吐鲁番葡萄大量成熟上市的季节,葡萄架下,果农们正忙碌着剪葡萄、装箱。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 甄世新摄影报道)“今年我把家里的4亩葡萄地流转给葡萄主题公园,轻轻松松就赚了1万多元。闲时我到葡萄主题公园打工,又多一份收入。”8月8日,吐鲁番市高昌区火焰山路附近的葡萄主题公园,弥漫着成熟葡萄的香气,高昌区亚尔镇英买里村村民艾尼瓦尔·买买提熟练地采摘着葡萄,“葡萄主题公园建好后,我们的家乡肯定会更美丽。”

  吐鲁番是我国葡萄主要生产基地,2003年,“吐鲁番葡萄”“吐鲁番葡萄干”地理标志商标通过审定,使吐鲁番葡萄再一次声名远播。目前,吐鲁番市葡萄种植面积达55.2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45%以上。2017年,吐鲁番销售鲜葡萄99.6万吨、葡萄干14.5万吨,吐鲁番市从事葡萄、葡萄干生产从业人员达40余万人,人均收入1.2万元。

  葡萄不仅是吐鲁番最重要的农业资源,也是吐鲁番重要的旅游资源。吐鲁番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今年在高昌区城市近郊的葡萄种植区域规划建设5大葡萄主题公园,让田园文化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大力发展“田园经济”。同时,以葡萄主题公园建设为抓手,将葡萄产业做大做深做精,让其成为产业融合的新依托。

  目前,葡萄主题公园第三期建设正在进行中,葡萄长廊景观带中设有休闲座椅,四周及主路上布设有夜市,在开阔处还建有演艺舞台。“葡萄+”将成为5大主题公园的基本模式,助推吐鲁番旅游从“观光游”向“体验游”“深度游”发展。

  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洲果业”)是吐鲁番市最大的国有控股公司,在3000亩葡萄主题公园中,火洲果业承担1000亩葡萄架式改造工作。据吐鲁番葡萄协会理事长、火洲果业特渠经理马伟伟介绍,该公司通过与农户签订协议,规范葡萄的生产过程、栽培技术以及葡萄果品外观、品质,实现了“葡萄定向栽培”。“以往散户种植的葡萄品质参差不齐,没有市场竞争优势。现在农户按照要求种植葡萄,在生产线上经过色选、比重、除湿等十几道工序加工处理,通过标准化生产,品质得到提升,价格翻倍增长,品牌优势日益凸显。”马伟伟说,集中发展模式下,火洲果业会在种植、管理、采购、销售方面下功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增加葡萄生产性收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更为可观的是,依托葡萄主题公园发展的第三产业,将真正凸显“田园经济”。

  “让市民感受农村的田园气息,让农民享受城市的生活品质。葡萄主题公园把乡村资源和城市元素有机融合,是吐鲁番发展全域旅游的进一步探索。”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安金强说。

  前不久,葡萄主题公园标准化生产的第一批葡萄开始装箱了,这批鲜食葡萄将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十几个省市,还将出口到越南、泰国等国家。“以后我们吐鲁番不仅有葡萄、葡萄干、葡萄酒,还有葡萄主题公园,而我们的家就在美丽的葡萄主题公园旁。”艾尼瓦尔·买买提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