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我一起游新疆】探秘中国最美自驾公路——独库公路

2018年08月10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独库公路大龙池段。

库车天山大峡谷。

牧民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套马。

游客在乔尔玛独库公路纪念碑前,聆听老战士讲述独库公路筑路故事。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唐堪东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实习生贾可报道)独库公路跨越天山山脉中段,在天山怀抱中盘旋蜿蜒,犹如一串围绕在天山中段的明珠,连接天山南北。

  独库公路全程561公里,沿途可欣赏到雪山、峡谷、湿地、草原、河流等自然风光。这条独具魅力的公路,正在被打造成“中国最美自驾公路”。

  8月3日,记者从库车出发开始了此次独库公路之旅。

  出县城一路向北,首先看到的是库车大峡谷遗址公园,路两边群山环绕,怪石林立,由红、黄、白等色彩组成的千姿百态的山峰由近及远,大山时而舒缓时而险峻,大自然亿万年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独有的雅丹地貌,给人荒凉感觉的同时也给人一种粗犷的美,天山神秘大峡谷就坐落在这群山之中,静待游人的探寻。

  随着海拔的攀升,燥热的暑气渐渐退去,记者感受到丝丝凉意,路两旁的树木也渐渐多了起来。忽然,汽车转弯处,眼前出现了一汪碧水,水面不大却很深邃,同行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小龙池了。当一行人的目光还被小龙池吸引的时候,前方车辆通过对讲机告知记者不远处就是大龙池,

  一行人急急赶往大龙池。一下车,路旁近百米宽的水面沿着山体舒展开来,湖面上倒映着远山,水面颜色由浅蓝到墨绿,层层渐变,就是高明的画家也调不出大自然调色板中的奇妙色彩。从形状怪异的雅丹地貌到郁郁葱葱的满眼绿色,自然的神奇让人折服。

  道路蜿蜒海拔渐高,天空时而晴朗时而阴沉,太阳在云层中玩起了捉迷藏,远山的山头也出现了皑皑白雪,与路旁近处绿树草地形成鲜明对比,空气更加凉爽起来,路两旁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行驶其间有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既紧张又刺激,无形中激发起人的探险欲。

  一路攀爬,海拔3400多米的铁力买提达坂,并没有让人产生不适的感觉,车辆穿过铁力买提达坂隧道,一路下行地势变得平坦起来,天地间绿色的牧草就那样舒服地生长着,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张开宽广的怀抱迎接着大家。牛羊漫步在绿色地毯上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蓝天、白云、绿草、远山、阳光,一切都美得难以言表,坐在车上感觉一切都慢了下来,惬意舒适放松之感一起袭来。

  夕阳西下,在巴音布鲁克景区的九曲十八弯,开都河水静静流淌好似凝固了一样,河面上倒映着太阳的影子,导游告诉记者天气晴朗的时候河面上会有九个太阳的影子,是众多摄影爱好者梦寐以求的美景。

  如果说巴音布鲁克草原给人小夜曲般舒缓的感觉,那么,第二天走进的那拉提草原就给人以进行曲般的雄浑昂扬的感觉。那拉提高山草场与雪岭云杉组成了一组组壮美的油画,车在山间行、人在画中走,双眼已经不够用。相机手机也早已被各种浓得化不开的美占领,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青草味道。此情此景下,炎炎烈日照在身上也仿佛温柔了许多。“那拉提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天蓝得放肆,云白得肆意。”同行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从那拉提到乔尔玛是独库公路最美的一段路,山峦叠嶂,云雾缭绕,风景优美。每个山头草木的绿色都不一样,每一个转弯都是一次惊喜,一路行来让人目不暇接,远山的雪线看上去触手可及,花草在路旁绽放,蜜蜂在花丛中飞舞。

  能欣赏到如此美景,人们应铭记当年的筑路人。记者走进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在独库公路纪念碑前献上一束鲜花,缅怀那些为了修建这条路牺牲的战士们,他们不畏艰险的筑路精神,让人们心中肃然起敬。

  乔尔玛是独库公路南北段的中点,一路向下就是石油工业重镇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了。行走独库公路的过程令人陶醉,独库公路的美让来过的人还想来,让没来过的人多出一分向往。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