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 时代·先锋】为了贫困群众早“摘帽”

——记和静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巴音胡尔

2018年08月10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袁海军报道)她走遍和静县的每个村落,将党的扶贫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她与当地各族群众干在一起,为早日实现脱贫辛苦奔忙;她在扶贫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她就是和静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巴音胡尔。

  从脱贫到致富

  8月3日,天空刚露鱼肚白,和静县克尔古提乡克尔古提村村民才加甫在自家的菜园里侍弄菜苗。

  望着绿油油的菜苗,才加甫高兴地说:“没有巴音胡尔的帮助,就没有我家的今天。感谢党给我们派来了好干部。”

  克尔古提村是个牧业村,村民大多以放牧为生。60岁的才加甫因腿脚不便不能继续放牧,妻子身体也不好,一家人没了经济来源。巴音胡尔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与才加甫谈心,鼓励才加甫通过种菜走上致富路。

  “巴音胡尔又委托其他扶贫干部给我送来了蔬菜种子,还有地膜等农资。”才加甫说。

  巴音胡尔还多次请蔬菜种植大户上门手把手教才加甫如何种菜。才加甫边学习边实践,去年种的蔬菜获得丰收。

  收了菜,才加甫在想一个问题:卖给谁?

  事实上,巴音胡尔早为他想好了。她不仅在和静县城帮才加甫宣传,还联系食堂订购。

  在巴音胡尔的帮助下,才加甫家的蔬菜销售一空,才加甫数着钱乐了,他从牧民成功转型为菜农。

  巴音胡尔帮助贫困村民走上致富路的事多得连她自己都记不清了。“我是党员,又是扶贫干部,帮助村民脱贫是我应尽的职责。”巴音胡尔说。

  如今的克尔古提村,村民搞种植、兴养殖、开牧家乐、发展旅游业……村子摘掉了“贫困帽”,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在巴音胡尔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和静县实现脱贫6473户、17162人,1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9%。

  一户一策精准脱贫

  8月2日,39岁的和静县和静镇克再村村民色里曼·依明吃过早饭,准时准点上班。

  几年前,色里曼的妻子去世,他独自带着两个孩子,无法长期外出务工,只能靠8亩地维持生计,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2017年,巴音胡尔到色里曼家走访,为他家制定了扶贫方案。

  “巴音胡尔帮着把我家的8亩地承包出去,又给我在村里找了一份工作,这样我既赚上了钱,又能照顾孩子,真是太好了。”色里曼说,现在他每月能领1000元的工资,还有500元的补助。

  这些年,巴音胡尔往来于贫困户之间,一一摸清核实情况,为贫困户寻找脱贫路径,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巴音胡尔说,和静县积极构建“四位一体”扶贫格局,争取专项资金,实施一户一策“菜单式”扶贫。将“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十六项责任状”和各项扶贫惠农政策,促进了贫困人口稳步增收。

  “扶贫”更“扶志”

  巴音胡尔通过查资料、入户走访,发现村里一些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巴音胡尔结合村里开展的“国旗下的村规民约”活动,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开展宣讲,通过村干部讲和走上致富路的村民谈经验感想等,引导贫困户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这个方法很有效,现在,村里的贫困户都愿意走出村子去打工,还主动报名参加就业培训。”巴音胡尔高兴地说。

  今年,和静县借助行业、企业、个人等形成帮扶合力,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摆脱贫困。

  “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只有靠勤劳的双手,才能过上好日子。”巴音胡尔常常这样引导村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