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麦盖提县:将农家庭院建成“增收园”

2018年08月10日 12:3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张彦军 张港港报道)庭院经济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等特点,是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好路子。为此,自治区经信委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制定庭院经济发展计划,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一户一图、一家一策,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特色庭院种植,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8月6日,笔者从该工作队获悉,为推动全村庭院经济的发展,今年上半年,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杰自己垫资,从北疆引进优质早熟品种马铃薯2吨、地膜100公斤等农业生产物资,发放给农民,有的村民担心收成不好,怕钱打了水漂,黄英杰允诺村民等见到收益后再将成本费补上。同时,还邀请技术人员为村民讲解土地平整、菜苗栽培、施肥浇水、温度掌控和蔬菜生长管理等技术。

  托万哈迪勒克村实施庭院经济补助政策,支持农民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村民把房前屋后的边角地改为菜地,形成一个挨一个的“小菜园”,小的小到几厘地,大的一般也不过两三分。如今,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绿意浓,果蔬错落有致,昔日被村民忽视的“边角料”变成了“增收园”,深受农民欢迎。村民王明德笑着说:“在家门口种菜便于管理,同时给蔬菜浇水施肥什么的,也非常方便!”

  贫困村民吾斯曼·买买提家门前有3分地,这三分地也成了他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吾斯曼·买买提说:“村委会在庭院经济项目中,给我免费提供了30公斤马铃薯种子以及地膜等农资,同时还提供了免费专业指导。今年我这3分地的马铃薯,差不多能收入1500元。”

  据了解,为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工作队还积极与有蔬菜需求的商家联系找到销路,确保农民的蔬菜种得出、销得掉、能增收。目前马铃薯已经销售完毕,平均亩产达到2.5吨,按照市场价格2元/公斤算,农民每亩收入能达到5000元以上。因为是早熟品种,农民在下半年还可以继续种植马铃薯或者玉米等农作物,缩短了农作物生长时间,大大增加了农民收益,预计可使全村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

  黄英杰说:“托万哈迪勒克村积极发展农业,加大产业扶持力度,计划明年再扩大种植规模,计划种植100亩左右。在‘小庭院、大经济’的发展路子上为农民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