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开启对口援疆新篇章

2018年08月10日 11:36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春来报道)今年以来,辽宁省辽阳市援疆工作队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紧紧依托塔额盆地农牧业资源禀赋,开启对口援疆工作新篇章。

  在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内,由辽阳市全资援建的额敏县创业、就业(扶贫)孵化园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

  为满足塔额盆地一大批中小微企业渴望依托园区发展、创业的需求,同时也为拉动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特别是同精准扶贫相结合为贫困人口就业提供平台,2016年10月额敏县创业、就业(扶贫)孵化园建设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孵化园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后,可进驻30家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为2000人提供就业岗位(其中含1200名贫困人口),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5亿元,创造税收2000万元。

  今年,辽阳市坚持民生优先,共安排援疆项目14个,投入资金7617万元。

  为加快项目前期进度,辽阳市援疆工作队组建项目管理中心,建立项目推进例会制度,严格落实项目化推进机制,采取逐户调研走访、周调度等方式,高密度多频次开展项目调度、协调、论证工作,为如期开复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围绕“绿色有机”的发展定位,辽阳市援疆工作队扎实推进产业援疆工作,不断提升额敏县产业发展空间。

  今年,援疆工作队先后组织额敏县西洽会、兰博会等展会活动,接待辽阳民营企业家协会、河南新疆商会等10余批次企业家来额敏考察,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密切了合作关系。

  不久前,额敏县郊区乡蒙古族居民布开因腰部疾病在额敏县人们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在治疗期间,他深刻感受到了援疆带来的变化。

  “以前生病都是去乌鲁木齐,如今有了新楼和援疆医生,我再也不用跑那么远了。这里医疗条件越来越好,还能在这么明亮宽敞的病房接受援疆医生的治疗。”布开说。

  近年来,得益于对口援疆“红利”,额敏县人民医院硬件设施大幅提升,医疗水平不断提高,让各族群众真正享受到对口援疆带来的福祉。

  辽阳市援疆医生积极开展远程医疗会诊、普外科手术等10余项专题教学讲座,继续开展“走基层送健康”活动,在为各族患者祛除病痛的同时,积极提高本地医疗工作人员水平,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额敏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商龙江说:“在援疆干部的带动下,提高了我院的医疗水平和人才技术水平,真正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更好地满足了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

  同样,在额敏县还有5名辽阳市援疆教师带来的教育新理念、新方法正不断得到家长、学生的认同,为额敏县教育事业发展不断贡献新力量。

  辽阳市援疆教师在学校开展教学活动中,将新颖、独特的教育方式带进额敏县第一中学。课堂上,老师采用课件与板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结合孩子们的课堂表现,老师及时制定下一步的教学计划,让孩子们听得懂、学得会。

  额敏县第一中学学生谢雨薇说:“援疆老师讲课通俗易懂,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踊跃发言,我们都特别喜欢。”

  此外,辽阳援疆教师坚持完善“六点半课堂”和校内教学辅导活动,组织开展送国学下乡活动,增强学生的“五个认同”。结合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微课堂”教学手段,创新了教学形式。通过开展教育教学研讨会等活动,援疆教师与一中教师之间不断加强互动交流,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水平。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