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帮马大爷找回了自信

2018年08月10日 11:40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高升 魏艳荣报道)仲夏时节,到处绿树成荫,生机盎然。在乌鲁木齐天山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二的马一凡,放暑假回到塔城市阿不都拉乡阔涅阔梅村的家。村里的变化让她兴奋,更让她激动的是今非昔比的爷爷。

  7月27日,马一凡跟记者聊起了她的爷爷。她说,这次回家,看到爷爷比以前开朗了许多,爱说爱笑了,不管和谁聊天,都不忘夸共产党好、工作队好。前不久,她和爷爷拉家常的时候,才知道了其中的“秘密”。原来,爷爷的笑容和自信是今年村里来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着找回来的。

  曾经的“马万能”

  马一凡的爷爷马万贵,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今年74岁了。年轻的时候干过木工和铁匠,做过家具、焊过马槽、修过农具,敲敲打打、缝缝补补对他来说都不是个事。于是,村里人给他起了个形象的绰号“马万能”。因为心灵手巧,加上勤劳能干,家里吃的用的,在当时是村里数一数二的。

  5个孩子陆续成家后,他和老伴单过。然而,天有不测风云。30年前,马一凡的奶奶得了一场大病,花了两万多元,把家底都搭上了。奶奶又先后得了多种慢性病,家里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爷爷整个人都垮了,变得没自信了,与人交往也越来越少。

  笑容回到脸上

  2018年2月,塔城市残联、招商局驻阿不都拉乡阔涅阔梅村“访惠聚”工作队来到后,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中,爷爷和工作队队长常建平结成了亲戚。

  多了一位亲戚,爷爷很高兴。在亲戚的动员下,爷爷变得热心了,每周一都去参加升国旗和农牧民夜校的学习,晚上和村民们一起学唱红歌、学跳健身操。在环境卫生整治中,他还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卫生监督员,每天晚上吃完饭,总会在村里转转,哪有垃圾,哪就有他捡垃圾的身影。

  马一凡说,有一次,村里搞“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在大家的一再鼓动下,爱唱歌的爷爷禁不住“诱惑”,站上舞台高歌一曲,从此“一炮走红”,成了村里的“歌星”。凡是村里搞活动,他都会为大家助兴露一手。

  自信回到心里

  奶奶常年吃药打针,每个月要花近500元药费。可是,家里的经济来源仅靠22亩口粮地收入和低保金。

  上世纪80年代建的房子,修修补补住了20多年,成了危房。想盖新房,有心无力,没想到,工作队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为爷爷家争取到政府补贴,不掏一分钱,就可以住上4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

  7月1日,新房开建了,马一凡也一直在现场帮忙。她说,爷爷快乐得像个孩子,笑呵呵地围着工地转。一会儿帮着引水泡砖,一会儿为施工队烧水端茶,忙前忙后不亦乐乎。看着即将完工的新房,爷爷笑了。

  同时,工作队正在为爷爷新建一座60平方米的鸡舍,主体已经完工了。这对爷爷来说就是“双喜临门”。爷爷不止一次地对马一凡说:“丫头呀,爷爷的好日子来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