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来了村民心里暖了

2018年08月10日 11:40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高升 常建平报道)“看着棚圈快盖好了,心里特别高兴。有了棚圈,以后养鸡就有地方了,卖土鸡和土鸡蛋,不怎么累还挣钱。”近日,村民邢才兰高兴地说。

  邢才兰是塔城市阿不都拉乡阔涅阔梅村村民,今年63岁。3个孩子已成家立业,都在城里住。老两口有22亩地,养了20头牛。因为年龄大了,养牛有些力不从心。

  据悉,阔涅阔梅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全村共有36户95人,常住户冬天12户,夏天18户,人均耕地11亩,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村里的年轻人绝大部分外出打工,村里基本上都是像邢才兰一样的留守老人。

  今年,塔城市残联、招商局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为了让留守的老人能实现增收,因地制宜确定了庭院养鸡的发展思路,并利用“访惠聚”45万元惠民生项目资金,为20户村民新建60平方米的鸡舍。

  低保户程心成今年83岁,妻子邵心爱79岁,早年因煤烟中毒,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多少年来,老人也盖不起房子。

  今年,工作队为他家争取到扶贫房补贴,新建了40平方米的抗震安居房。7月1日,新房开建,现主体已完工。预计8月底建成,10月底就可以搬进新房。

  看着一天天盖好的房子,老人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只要有村民去参观他的房子,他就会激动地说:“今年冬天就好过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

  据悉,半年多来工作队带领村民打扫多年累积的垃圾,清理淤泥疏通河道,进行农村低保专项整治,调节邻里纠纷……他们用实际行动暖了百姓的心。

  村党支部书记彭素华说:“工作队来了,通过一件件实事,一桩桩好事,凝聚了民心,团结了力量。同时,帮我们理清了发展思路和方向,村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干起工作来也有劲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