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秋老虎”,新凉值万金

2018年08月10日 12: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处暑无三日,新凉值万金”,民间习惯称“立秋”与“处暑”之间的天气状况为“秋老虎”。也就是说,我们正处于秋老虎“发威”期。

  所谓秋老虎是我国民间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这种天气出现时,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暑热天气,人们感到炎热难受,故称“秋老虎”。

  中国人称为“秋老虎”的天气,在外国亦有对应说法——欧洲称之为“老妇夏”天气,北美人称之为“印第安夏”天气。

  人们都忌惮“秋老虎”,可鲜有人知道,民间还有二十四个秋老虎的说法。

  每年的立秋当天如果没有下雨,那么立秋之后的24天,同样是很热的,就把这24天叫做二十四个秋老虎。

  今年的立秋无雨,即是说目前我们遭遇了“二十四个秋老虎”,依然要防范暑热侵害。饮食上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热、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酸味果蔬,如橘子、柠檬、猕猴桃和西红柿等。(马志宇)

  乌鲁木齐天气预报

  今天(8月10日)24℃~33℃ 晴 风力3级

  明天(8月11日)24℃~34℃ 晴 风力3级

  后天(8月12日)18℃~33℃ 小雨转中雨 西北风3到4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