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绿豆汤一送就是六年

2018年08月10日 12: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简易凉棚下,张保民(右)给529路公交司机盛绿豆汤。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杨苏生摄影报道)连续六年,每到酷暑时节,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山标准件厂小区居民张保民都会经常熬上一大锅绿豆汤,送到附近529路公交车终点站,为公交车驾驶员及乘客送上清凉。

  昨日(8月9日)15时许,城区气温达到32℃,公交车驾驶室的温度则达到37℃。当一辆辆529路公交车来到终点站标准件厂小区时,司机们总能得到张保民热情的招呼:“快来,喝一杯绿豆汤,解解暑。”

  在终点站,公交司机们有10分钟休息时间。在司机们为车辆打扫卫生的间隙,张保民会给他们的水杯添满绿豆汤。

  “感谢张大哥,让我们总能在大热天里喝上清凉的绿豆汤。”公交司机马合木提·力提甫说。

  采访过程中,不时还有候车的市民前来喝绿豆汤,张保民也都一一热情招呼。

  今年61岁的张保民,六年前从新疆标准件厂退休。他说,自己曾在公交车队帮过三个月的忙,当时正值夏季,每天看到驾驶员跑完一趟车,汗水就打湿了衣服,很不易,就想着以后有机会了能帮他们做些事。

  张保民居住的标准件厂小区正好是529路公交车终点站,退休后时间更加宽裕,他便开始实施送清凉计划。

  熬制绿豆汤,张保民非常用心。每年进入六月,他会很关心天气预报,得知将有28℃以上的天气,便会提前一晚将绿豆汤熬上,绿豆与冰糖按比例配置,熬制两个小时,之后晾凉,第二天早上十点半准时把绿豆汤送到公交车站。这一暖心举动他一做就是六年。

  “作为普通市民,大事做不了,我便做些小事,希望为城市文明做点贡献。”张保民说,送清凉行动他会坚持下去。

  “连续六年都听到529路公交司机们说,有位退休老人在终点站给大家义务送绿豆汤,车队的司机们都很感动。”市公交集团经营三部22车队党支部书记王力争说,“居民为我们献爱心,车队能做的就是用心做好服务,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