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大力发展“一村一品” 走出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2018年08月10日 12:27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顾雪报道)近两年,巩留县结合实际情况“量体裁衣”,采取党建引领、能人带动、产业驱动、困难群众参与等模式,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目前,已形成露地蔬菜、中草药、制种玉米、温室油桃、特色林果等规模化种植,广开农牧民增收致富门路,使每个村都拥有一个发展水平较高、特色优势明显的农业主导产业,走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8月6日,记者在该县塔斯托别乡英买里村了解到,以前村里产业结构单一,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较多。为提高村民收入,今年村“两委”在张家港市援疆工作组的支持下,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社员+企业”模式,成立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种植黄芪、金银花等36种高效中草药作物。目前,该村中草药种植基地已具有一定规模,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同时,该村成立新春土地股份制合作社,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农业种植模式,解放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为农民持续增收奠定基础。现在,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87人、低保户97户107人。

  村民刘红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把承包的20多亩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全部流转到合作社。她再到合作社打工,现在每月工资3000多元。

  该村村委会主任杨俊林介绍,除了支付每亩500元的承包费用之外,合作社还每年拿出纯收入的10%给村民分红。种植过程中,合作社随时跟进,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村民开展服务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提高中草药质量。“预计明年村里土地流转规模将达到5000亩。今后,村‘两委’将帮助村民算经济账,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将小农户引领到现代农业的轨道上来,全面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并将中草药打造成村里的品牌,让村民分享乡村振兴的红利。”杨俊林说。

  巩留县牛场巴本库热队把特色林果种植作为特色农业发展的着力点,实行科学化管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良好交通环境计划打造独具特色的观光农业。目前,该队已种植蜜脆苹果1500亩,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了路子。

  据了解,今年初,为改变种植结构单一、村民增收渠道少的难题,该队给有种植意愿的职工免费发放果树苗,进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看到蜜脆苹果良好发展的前景,职工胡万明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种植了6亩,并在果树中间套种甜菜。“我家6亩蜜脆苹果的成活率在90%以上。政府免费栽种、免费提供铁丝网,我家负责浇水、施肥、管理,现在蜜脆苹果长势很好。”胡万明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