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居民说事点”说出新面貌

2018年08月10日 12:2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杜鹏飞报道)水道水管年久失修没有得到解决怎么办?小巷垃圾影响环境无人清理怎么办……类似的问题,阿勒泰市通过创建“居民说事点”把问题“说”通了。

  阿勒泰市采取网格化布点、层级式设岗和“五步工作法”等方式,搭建“居民说事点”平台,积极联系服务群众、化解基层矛盾。“居民说事点”的创建,在干部与各族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

  网格化布点搭建“说事”平台

  7月20日晚,位于阿勒泰市解放路的阿勒泰地区行署小区“居民说事点”,社区党务工作者杨晓萌正手持一本“居民说事议事记录本”,认真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这里刚举行完200多名业主参加的业主大会,居民们踊跃发言,讨论国有物业进驻事宜。

  行署小区早年由阿勒泰地区机关事务局进行管理。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干部职工或者亲属已搬离该小区,慢慢地小区无人管理了。

  阿勒泰市解放路社区经过多方调研,最终决定在行署小区进驻国有物业公司,保障小区的各项事务有专人管理。为此,解放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集中两天时间入户向居民宣传,并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最终该小区90%以上居民同意物业进驻,并同意按时缴纳物业费。

  2013年以来,阿勒泰市按照管辖范围,将所有社区划分为136个网格单元,在群众居住密集的网格,依托辖区单位、便民警务站、居民活动室、党员中心户和小区商铺等,设立85个“居民说事点”,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值班人员、有热线电话、有问题台账、有意见信箱、有公示栏的“六有”标准,保证“居民说事点”有效运转。各族群众在“居民说事点”说社区大事、说生活难事、说邻里小事、说家中烦事,不仅用“说”解决了问题,同时也“说”出了社区的和谐。

  层级式设岗拓展“说事”功能

  阿勒泰市百货大楼后4个小区在2017年的旧城改造工程中合并,合并后的综合小区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但新的问题随之而生。

  综合小区由于处在百货大楼商场后,车辆在楼栋之间来回穿梭,造成了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不仅如此,小区因建筑年代久远还存在管网老旧等问题。

  在综合小区“居民说事点”,网格管理员、“说事员”将该小区居民反映的社情民意迅速汇总到社区,社区及时协调市房产局将该小区内的一处陡坡填平,并在小区楼栋前设置减速带以及减速慢行禁止鸣笛的警示牌,解决车辆出入对居民造成的安全隐患和生活不便。

  针对管道老化问题,工作人员经社区、街道逐级向市政府汇报。市政府迅速安排住建、房产等部门牵头,对以上管网进行改造,并对4个院落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整合,居民们对此十分满意。

  据了解,阿勒泰市按照“街道—社区—网格—群众”四层设岗配人,街道包联社区领导担任网格督导员,社区班子成员担任网格管理员,3—5名包片干部负责一个“说事员”,选聘小区党员、热心居民担任网格信息员。实行“逢五说事”工作制度,每逢周五为固定“说事日”,“管理员”“说事员”轮流坐班问事、主动记事,实行“首问负责、一办到底”,充分发挥“居民说事点”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

  “五步工作法”规范“说事”流程

  为规范“说事流程”,阿勒泰市制定了说、理、议、办、评“五步工作法”。第一步,开放说事。采取接待群众“说”与登门入户“说”,固定时间“说”与随遇随“说”,当面“说”与电话“说”、来信“说”相结合的方式,让群众随时说事、随处说事。第二步,分类理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登记,能当场协调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和较为复杂的难题,整理成议题向街道党工委报告,并将阶段性处理结果告知当事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第三步,民主议事。对牵涉面广的重大事项,采取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的办法,以圆桌会议形式研究确定解决方案。第四步,明责办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做到小事不出居民组,大事不出社区,上访不越级。第五步,公开评事。建立说事议题反馈、结果公示等制度,对群众反映问题的相关事项、办理责任人、办理措施、办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近年来,阿勒泰市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建立“居民说事点”,制定“居民说事议事”制度,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收集、限时处理及办结反馈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阿勒泰市累计梳理矛盾纠纷580余件,化解570余件,化解率98.3%,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