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彦爱心传千里,公益连故乡

2018年08月10日 12:2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8月7日23时30分,收起一沓宣传策划方案,努尔彦·买买提还是不能入睡,公益筹款方式要不要再次修改,她又拿起电话,继续联系公益事宜。

  今年32岁的库车姑娘努尔彦这一次的公益项目是给甘肃省张掖市的留守儿童、孤儿以及家庭贫困的孩子赠送温暖包。温暖包里有衣服、学习用品、课外书等。

  努尔彦说,9月7日至9日是“99公益日”,她现在就是在为这个公益日作准备,公益日时筹集善款,之后准备温暖包,发往张掖。

  努尔彦是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家人”公益基金理事长,“把爱心传到张掖,用公益连接我的两个故乡。今年3月,我已经将几十份温暖包送去了我的家乡——张掖,这是第二次传递。”努尔彦一直用“家乡”来称呼张掖。

  九年寻找帮助的人

  这事还得从2007年说起。

  初中就遭遇父亲病故的努尔彦,又迎来家里另一个不幸:当时只有21岁的她带着患肺癌的妈妈去上海看病,在回家的火车上,妈妈病逝。当时的火车停靠在张掖站。

  “举目无亲,谁能帮我呀!好心人跟我说,让我把妈妈葬在张掖。我只有一个念头,要带她回家。”就在努尔彦一筹莫展之时,车站工作人员白秀英喊来了丈夫陈忠孝,一名司机马成武和他的两个儿子。马成武父子三人日夜兼程,开车将努尔彦的妈妈送回家乡安葬。

  “直到办完后事,我才想起来,没有留下那位叔叔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从那时起,我开始了九年寻亲路。”努尔彦说,2016年12月4日,在新疆、甘肃各大媒体的帮助下,她终于找到了当年帮助她的好心人。“我做了马成武的女儿,把张掖当我的第二个故乡。”

  来自张掖的爱让她爱上公益

  因为陌生人的出手相助,努尔彦相信,只要有爱,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都会充满欢乐。

  2009年开始,她就把工资的大部分用在了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孩子学习生活捐赠上。

  “真正开始做公益,要从2013年算起。”努尔彦说,当时几个好朋友都说有旧衣服想捐赠,她就来了精神,在朋友圈也发出帖子,帮贫困家庭收集旧衣物。没想到,不到一周的时间,家里就被募集来的衣服堆满了。她和好朋友们利用周末时间把衣服送给贫困家庭。

  “直到现在我都记得,走进一家时,40岁的男主人看起来像60岁,他有一个刚满3岁的儿子,孩子的妈妈是高龄产妇,生孩子时不幸去世。拿到我们捐赠的衣物时,他哭得特别伤心。”努尔彦说那一幕触动了她,自己的微薄之力就能给一个家庭带来温暖,公益之路,她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今年3月,张掖的36名儿童收到来自千里之外的新疆爱心礼物,努尔彦张掖的爸爸替她参加了活动。努尔彦多年的承诺实现了:把公益、志愿服务做到甘肃去,用我的爱心连接库车和张掖,我的两个故乡。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