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阔恰村:齐绘美丽画卷 共奏和谐赞歌

2018年08月13日 12: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和田市吉亚乡阔恰村整洁靓丽的道路。

  天山网讯 生活在和田市吉亚乡阔恰村的村民沐浴着党的春风,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以“乡风文明、环境优美、脱贫致富”为抓手,致力于产业发展经济好、致富增收生活好、崇文尚德村风好、村容整洁环境好、推行民主管理好等“五好”新村建设,共同描绘着美丽宜居家园的新画卷,奏响了团结和谐赞歌。

  典型带动树新风

  “麦提图尔荪大哥,我家的果树生病了,您帮我看看吧!”村民口中的麦提图尔荪今年59岁,是一名党员,他不仅是位懂林果管理技术的人,更是个热心肠。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组织村民学习果树选苗、嫁接、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谁家的果树生病了都会找他看看,谁家想引进新品种也会找他指导,每次他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果树种植经验传授给村民。

  近年来,新疆工程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以乡村社会治理为抓手,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工作队与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村干部、农民党员开展“道德讲堂”,并辐射带动全村村民参与“道德讲堂”,培育知荣辱、树新风、讲正气的文明新风尚。在重大节庆活动中,工作队与村“两委”还积极开展“好青年”“好儿媳”“好妈妈”等评选活动,表彰奖励优秀村民,教育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村民热孜宛古丽·亚森的婆婆患有心脏病,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她一个人既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要打零工维持家庭开支。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压倒这位坚强的“古丽”,她把家庭照顾妥当的同时,还带头维护村卫生环境,督促村民们拆除私搭乱建的房舍、打扫村道院落,助力乡村建设,被当地评为“最美儿媳”“最美母亲”,成为村民争相效仿的典范。

  如今的阔恰村,处处呈现着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的良好氛围。

党员麦提图尔荪为群众指导果树管理技术。

  科学规划美家园

  “我们家的院子初建的时候缺乏科学规划,生活区、养殖区和种植区不分,自己种植的蔬菜经常被牛、羊破坏,牛羊粪便满院子都是,看着就不舒服。自从工作队帮助我们合理规划后,院子一下整洁了,住着心情也好。”村民哈则·热孜高兴地说。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队与村“两委”以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从庭院改造入手,邀请规划专家进村入户,指导村民改造危房,在庭院种植花草果蔬、建设棚圈。工作队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打造健身活动广场,在村巷道安装路灯、修建绿化带、增设垃圾箱、配备垃圾车。并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教育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庄美化建设及环境治理。

  “现在每家每户都在搞庭院改造,整个村子都美了,我们一定要按照村规民约的要求,维护好我们自己的家园。”村民买买提明·艾则孜说。

妇女在村卫星工厂就业。

  拓宽门路促增收

  “快跟我走,工作队联系了企业在村委会招工呢。”村民布艾比拜·合力力气喘吁吁地叫上好姐妹往村委会赶去。

  布艾比拜家有5口人,靠丈夫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十分拮据,能有一份工作一直是她的梦想。

  通过与企业详细沟通,有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很适合布艾比拜,她也很满意,“妇女也是顶梁柱,现在孩子长大了,可以脱开手了。我们一定好好干,努力赚钱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用知识改变命运,我们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今年以来,工作队在脱贫攻坚路上坚持提早谋划,建立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库,对内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和订单,帮助村里小微企业扩建和开拓销路。对外积极与疆内外以及周边企业对接,收集招工信息,掌握用工需求,拓宽就业渠道。同时,采取“岗位+培训+就业”一条龙方式,坚持用工渠道亲自找、用工人员精准选、劳务输出亲自送的全方位服务模式,着力推进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工作队的努力,今年已有156人实现了“就业梦”。

  如今的阔恰村,村风正、民风活、家风转。漫步其间,宽阔整洁的巷道、整齐美观的路灯、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精心布置的农家小院、淳朴的民风民情让人耳目一新,身心舒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