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矿冶机器人全面代替工人电石炉前高温作业

2018年08月11日 17: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机器人熟练地在1000多摄氏度高温的电石炉外进行作业。(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翟文杰报道)生产控制室内,几十名员工面对着各自的电脑屏幕,用操纵杆进行生产作业,在偌大的车间里,见不到几个工人。8月9日,记者走进中泰集团中泰矿冶公司电石生产线出炉区域,看到一台机器人熟练地在1000多摄氏度高温的电石炉外进行出炉作业。这正是中泰矿冶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研制出的世界首台电石炉作业智能机器人,在电石炉出炉区域无人值守。

  记者来到中泰矿冶公司电石生产线出炉区域,离炉子还有几米远,就能感受到灼热的炙烤。炉眼打开以后,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机器人手臂通过远程操作,一根一根被烫得通红的钎子被换下来;出炉时,通红的液态电石在机械手的挥舞下,缓缓流下。“以前每次出电石至少需要5、6个小伙,高温、高风险和超强的体力劳动,让电石炉出炉工流失率居高不下。现在有了机器人,工作不仅轻松了很多,生产效率、员工稳定性都有提高。”说起机器人上岗的日子,中泰矿冶党委书记徐斌感触颇多。

  据了解,日本在上个世纪电石工业兴盛时,研发了一种电石炉作业机械臂,但对中国电石行业设立了超高的价格壁垒。2014年,为打破日本价格壁垒,中泰矿冶技术人员频繁奔波于大连、哈尔滨等地,最终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决心研发出一套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历经四年的科研攻坚,几十次技术研讨,几百次现场试验,上千次的反复改进。终于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智能出炉机器人系统,其操控性、稳定性和人机交互特性远远超过日本同类产品,实现全过程的远程操控,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在冲破日本的技术封锁后,中泰矿冶出炉机器人系统迅速改变了电石生产面貌。这套系统不仅比日本的先进,价格也低很多。中泰矿冶运用这套系统直接解决了安全生产问题,生产效率也得到明显提升,还实现了女工出炉操作。依靠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完成电石出炉,中泰矿冶走出了一条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安全生产路子。

  “公司一共有18台电石炉,目前已全部实现机器人作业,机器人研发同时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明年还将接受国家项目验收。”中泰矿冶董事长冯召海介绍,电石出炉机器人的投入使用,每年可节省人力成本2500多万元,降低价值一亿元的生产原料损耗。机器人将出炉操作人员从炉前操作温度高、体力消耗大、安全风险高的作业现状中解放出来,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行业领先。电石出炉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对带动传统电石行业技术革命意义深远。

  机器人投入使用前,工人在1000多摄氏度高温的电石炉外进行作业。(资料图)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