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致富试验田”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10日 16: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麦迪娜·司马义 王忠霞报道)沙湾县凝聚各方力量,让各级干部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与村“两委”和村民共同携手为各族群众寻致富路,建设美丽乡村。

  在这个瓜果飘香的丰收季,沙湾县东湾镇下东地村菜地上的各类蔬菜也丰收了。8月7日,笔者在下东地村看到,萝卜、西葫芦、小金瓜、卷心菜正一箱箱被运送到石河子市九鼎蔬菜批发市场。

  “目前采收的这两亩多地蔬菜,收入就有一万多元了,相比往年种小麦,今年至少增收8万元,真是没有想到。”沙湾县东湾镇下东地村村民杨长青高兴地说。

  沙湾县东湾镇下东地村距离县城46公里,这里长年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种植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不高。沙湾县第二小学驻东湾镇下东地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一直思考着如何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和气候条件,让农民增加收入。如今,通过与村“两委”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从调整种植结构入手,通过种植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为村民们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村民杨长青在东湾镇经营菜店多年,对蔬菜的销售渠道及其产值有一定的了解,在他的建议下,下东地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下东地村天山金农合作社经过反复的商议,结合村内家禽家畜较多,有充足的农家肥的资源优势,下东地村又有临近石河子市、东大塘风景区的地理优势,决定拿出16亩地进行蔬菜种植试验,并让杨长青负责管理。

  在种植过程中,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常常到菜地帮助杨长青锄草、施肥、滴水,和他一起对蔬菜的品种、产量进行记录、分析。

  杨长青说:“种蔬菜一定要把握住绿色种植这个要素,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竞争能力。今年蔬菜试种成功的话,计划明年再修一个冷库,蔬菜收获后,放在冷库里,在节日期间或反季节销售,这样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下东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夏松豪说:“从今年的蔬菜试验田种植情况来看,绿色蔬菜种植市场的前景广阔,我们和村里商量就走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这条路,明年扩大咱们的种植规模,让村民们都行动起来踏上增收致富路,共同用双手奋斗出幸福的明天。”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