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玉奇于孜莫村:小乡村的升级路

2018年08月13日 12: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玉奇于孜莫村村貌。

  天山网讯 近年来,自治区旅发委驻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玉奇于孜莫村“访惠聚”工作队怀着念念不忘的初心,扎根玉奇于孜莫村,团结带领村“两委”强基层、打基础、提质量、增效率,不断加大乡村治理,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当地各族群众一致好评。

  引领新风 提升乡村“气质”

  “来来来,好吃的凉皮子、烤肚子、麻辣串……”每到傍晚,劳累一天的村民便聚集在村委会旁的广场上休闲娱乐,贫困户吾布力·卡斯木瞅准商机,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帮助下,摆起烧烤摊,热情地招徕着来往客人。

  “以前村委会人气没这么旺”,老党员买买提·达吾说,工作队来了以后,村党支部真正成了群众的“领头雁”“主心骨”。

  为提升村级阵地凝聚力,增强党组织“气质”,工作队与村“两委”频频发力:推行“阳光村务”,推进村级治理能力;建立发展党员政治审查、跟踪培养等机制,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人,发展党员4人;实施“头雁”工程,为村“两委”班子输送了“新鲜血液”;启动乡村“造血计划”,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定期举行“主题党团日”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通过周一升国旗、周五大宣讲等活动,将各族村民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工作队还协调资金在村委会旁打造了57平方米的“刀郎大舞台”和175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修建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等,为村民学习娱乐提供平台;成立东方红农民模特队、开展“美丽妈妈”评选活动、举办“积极心态、阳光生活、心存感恩”心理健康讲座等,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每当夜幕降临,村委会院内便灯火辉煌,男女老少聚集在村委会,有的打起篮球、兵乓球、羽毛球,有的跳起轻快的广场舞,还有的玩起了“手机直播”……如今,村级文化活动阵地成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盘活资源 提振乡村“精神”

  刚卖完鸽子,又去温室大棚里收菜。每天清早,贫困户买买提·肉孜便忙得不亦乐乎。

  针对部分村民思想观念落后、信息闭塞的实际,工作队重点加强“思想扶贫”,精准发力,全面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针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等靠要”“争当贫困户”现象,工作队通过“比、思、看、查、建、播、算”七步工作法,教育引导村民投入生产发展。邀请相关部门专家举办了蔬菜大棚管理、红枣种植深加工、各类养殖技术等知识讲座,从政策和技术上给予贫困户大力支持,帮助村民找准致贫原因,提升脱贫本领,坚定致富信心。

  工作队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帮助村民合理规划庭院,鼓励村民按照自己的意愿种植蔬菜、养殖家禽牲畜,发展庭院经济。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买买提在自家庭院不仅养起了鸽子,还建立了温室大棚。“温室大棚里种的菜,比常规菜能提前一个月上市,种的菜不仅能满足自家需求,节省下一笔不小开销,余下还能卖个3000元钱。”买买提算起这笔“增收账”来可是“门儿清”。

  思想转变的村民们纷纷打起了增收致富的主意,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108名村民前往青岛市、和硕县等地“淘金”,每人年均收入3万余元;巧媳妇茹仙姑有了自己的裁缝店,开启了踏在缝纫机上的致富路;热依汗古丽开办了本村第一家切面店,实现了从家庭妇女到职业女性的“华丽转身”……

驻村工作队查看羔羊养殖情况。

  扮靓村容 提高乡村“颜值”

  傍晚的玉奇于孜莫村,微风轻拂,细碎的阳光透过密密层层的葡萄叶投射在地面上,三五成群的村民坐在葡萄架下畅谈着家乡的巨大变化。

  “村容村貌就像是我们的‘脸面’,‘脸’洗干净了,我们自己舒坦,出去也有面子。”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罗翔说。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村民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活动,通过“清三堆”(土堆、粪堆、柴堆),“治三乱”(污水乱泼、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美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同时,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美丽乡村共建会,聘请1名贫困户担任卫生保洁员,发动村“四老”人员义务担任环境卫生监督员,加强环境卫生日常监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村民中存在的陋习通过大喇叭广播、村务公示栏进行曝光,让村民在收听收看中提高文明意识。并通过定期开展星级评定、文明家庭评比等多种方式引领农村乡风文明。

  “村里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了。”看着家乡的变化,假期返乡的大学生古丽巴哈尔兴奋地说。

  如今的玉奇于孜莫村一改过去“老土”形象,“颜值”“气质”大幅提升。干净整洁的道路,鸟语花香的农家小院,随手用手机一拍,都是一幅“归园田居图”,焕然一新的人居环境让村民美到了心坎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