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捧一颗真心为群众

——记新疆大学驻叶城县柯克亚乡柯克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玉素甫 • 买买提

2018年08月10日 16: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叶城县柯克亚乡柯克亚村村民的眼中,新疆大学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玉素甫 · 买买提为人热情、乐于助人有爱心,谁家有困难,他总是义无反顾地去帮忙;谁家有矛盾,他都不厌其烦地去调解。驻村一年半来,他始终怀着一颗真诚为民的热心,用一个个微行动为村民铺就“幸福路”。

  巧解纠纷的“服务员”

  “以前都是我的错,对不起!”4年互不说话的买买提 · 依力和居麦 · 肉孜终于握手言和了。在旁的玉素甫拍着哥俩的肩膀说:“这才对嘛,大家都是好兄弟!”

  买买提和居麦两人从小一起长大,是形影不离的好邻居、好兄弟。但谁也没想到,2014年居麦在伐树时不小心砸伤了买买提孩子的腿。居麦拿出了全部积蓄1万元给孩子看病,然而面对近3万元的医疗费,却是杯水车薪。此后两家人因医疗费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孩子也落下了后遗症。

  走访中,细心的玉素甫发现了两家人的矛盾,并了解到孩子的情况正好符合民政医疗专项救助的条件,他把两家人叫到一起,劝说道:“远亲不如近邻,孩子的医疗费政府有救助,我帮你们申请,你们要和好如初!”随后,他积极帮助买买提的儿子申请民政医疗救助,写申请、递病例、办手续。

  来回10多天,玉素甫四处奔波,终于帮买买提申请到1.8万元医疗救助金。两家人的关系缓和了许多,但玉素甫没有松懈,“只有尽最大努力治好孩子的腿,两家人才能真正和好。”

  今年3月,村里开展“双联户”活动,玉素甫特意把两人编入一个联户组,一同学习、一同劳动、一同进步,大大增进了他们的感情。

  如今,村民们有了矛盾纠纷,都会找玉素甫帮忙解决。对于群众的信任,玉素甫颇有感触,他说:“只要认真听取群众呼声、真心服务群众、诚心解决困难,群众一定会有获得感。”驻村一年半,玉素甫已成功调解群众各类大小矛盾纠纷263件。

  善于宣讲的“知心人”

  “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好处就是让我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个人缴纳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年满60周岁享受待遇,按月领取养老金”,走进乌斯曼 · 塔依普家,20多位村民正围着玉素甫聆听宣讲。

  为了让更多像乌斯曼一样的村民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玉素甫每天入户走访,摸底登记,为没有参加城乡养老保险的368户村民进行宣传,还专门制作了养老保险金宣传表格,用数据对比和具体实例让村民对缴费金额、补贴一目了然,用接地气的宣讲、“苞谷馕式”的语言,把党的好政策送到村民身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玉素甫和队员的努力下,柯克亚村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由年初的60%上升到93%。

  驻村以来,玉素甫为群众宣讲130余场次,他以事说理、依案释理、举例明理,让党的方针政策化作春雨,沁入人心。在宣讲惠民政策的同时,玉素甫还积极收集村民对村务管理的意见建议、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不仅让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个村民的心里,还让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常树文明的“引路灯”

  沐浴着晚霞,柯克亚村的休闲广场热闹起来了。不远处,玉素甫和村民正伴着轻快的音乐,欢快地跳着麦西来甫。

  “多亏了玉素甫,让我现在大变样,生活好了,心情好了,没事儿来广场和大家跳跳舞,多幸福呀!”说起现在的好日子,村民麦麦提 · 卡迪尔一脸激动。

  驻村伊始,玉素甫在走访时发现麦麦提家的院里堆放着各种杂物,屋内乱七八糟。“生活环境好了,人才有动力。”在玉素甫的提议下,工作队利用一周时间帮麦麦提装修房子、修建厕所、规划庭院、种植蔬菜。

  望着院子里绿油油的菜畦,新建的畜禽棚圈,麦合木提的心里美滋滋的,也让24岁的他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脱贫后我要把婚事解决了。”麦合木提笑着说。

  在玉素甫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对自家的庭院进行了改造。如今,村民们的院子整洁了、房子漂亮了,崇尚现代文明生活的愿望更强烈了。同时,玉素甫还鼓励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种植和养殖相结合的循环经济,在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

  心中有民,一路花香。玉素甫始终心系群众,捧一颗真心,日夜坚守在基层一线,关心、守护着这里的每一位村民。他坚信,通过工作队和自己的努力,村民们一定会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