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落日奇观引数千游客观赏!

2018年08月13日 16: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九曲十八弯,落日余晖中浮着9个太阳……8月10日,新疆巴音布鲁克景区单日接待游客超过7400人次,刷新单日接待量纪录。

  在观景台长长的木栈道上,陆续挤着2000多名游客,傍晚,从19时至21时,他们架着照相机、手机、摄影机在等待落日的一刹那。

  落日余晖倒映在弯了九个曲的开都河中,在河水水量、光照角度、拍摄时间都极佳的时候,就能倒映出9个太阳。但这种机会千载难逢,一般在中秋节前后比较容易拍到。当地的牧民说如果能看到9个太阳,就会交到好运,所以每年夏秋季,总会有大量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来这里围观拍摄,拍照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几乎每个来巴音布鲁克的游客都是为了‘九曲十八弯’,我见过拍到5个、6个太阳的游客居多,都兴奋得不得了。”景区工作人员说。

巴音布鲁克巴西里克观景台摄影爱好者创作基地。图 /巴州和静电视台青格乐

  今年巴音布鲁克山区7月的降水偏多,月降水量达148.7毫米,远超往年的月均降雨量72.6毫米,丰沛的雨水让目前的巴音布鲁克水草肥美,开都河水流充沛,形成了拍九曲十八弯落日的极佳条件。

  “慕名巴音布鲁克很久了,以前看过关于它的纪录片、电影、电视剧,让人心怀向往。”来自广州的游客赵颖琪说,“站在九曲十八弯前,烦恼和压力瞬间没了,心灵得到了抚慰。”和她结伴同行的闺蜜也认为巴音布鲁克景区的服务完善,旅游体验感很好,尤其是在天鹅湖看到成群结队的天鹅,让她在不经意间享受着与自然相融的惬意。

落日照耀下的九曲十八弯闪闪发光。图/通讯员杨坤

  周泉带着妻子和7岁的女儿从四川来到巴音布鲁克,一家三口已经在新疆玩了一周,沿着天山廊道旅游带,走到了巴音布鲁克,他下午陪着女儿在草原的天鹅家园,看天鹅和海鸥翻波戏浪,女儿很开心,都舍不得离开。但要赶去九曲十八弯拍落日,就硬拉着女儿赶往观景台。“我答应她明年再带她来看天鹅。”周泉说。

每到傍晚时分,游客们便三五成群的在九曲十八弯观景台上,等候拍摄落日奇景。图 /巴州和静电视台青格乐

落日的光芒透过云层缓缓洒下,极富美感。图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陈峰

  《东归·印象》这场实景剧让天津的张雅婷非常着迷,“在土尔扈特民俗村,我们观看的不仅仅是《东归·印象》、《土尔扈特婚礼》,通过悠扬的《鸿雁》,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的历程表现得更加震撼人心,让我们领略了东归文化的魅力,又领略到的草原秀美风光和牧民纯朴的民俗风情。”

巴音布鲁克景区九曲十八弯观景台的栈道上,站满了准备拍落日的疆内外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图/通讯员杨坤

  “去年我们景区游客最高纪录是6882人次,这两天游客爆棚,连破纪录。游客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国内近30个省区市。今年跟往年比,三分之一的游客选择了自驾游,较去年同比增长了51.51%。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有序、规范、合理开发新的旅游资源,用旅游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做大全域旅游,优化旅游+,让游客在巴音布鲁克体验到更多的玩法。”巴音布鲁克景区管委会主任朱玉梅说。

  巴音布鲁克景区是集山丘、盆地、草原、湿地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它也是中国“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之一。

巴音布鲁克草原美不胜收,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疆内外游客前来游玩。图/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银璐

  俯瞰巴音布鲁克,可以看到绿色的大地上聚集着一片片白色的珍珠,那是游客的新家园——草原牧家乐。蔡英眉一家六口从福建漳州远道而来。“我们从乌鲁木齐租车自驾,一路上担心旅游高峰期住宿的问题,来了巴音布鲁克发现,这里的民宿有特色,做得非常成熟,我们很容易就订到了一间牧家乐,家人住在一起,很方便。”

  巴音布鲁克镇牧家乐于2017年5月统一集中管理,景区内外有562顶蒙古包,可同时容纳5600多名游客居住,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土尔扈特民俗文化村等。

  “我和几个老友选择住在景区里的江格尔民俗村,这样出门就能拍照,还可以在民宿里吃饭、唱歌,晚上还能看演出。”天津游客齐明说。

  文|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魏源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