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28个深度贫困村年内通硬化路

2018年08月11日 11: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现在村里的路好了,我们干农活、逛巴扎方便多了。”8月2日,望着门外平坦的柏油路,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依丁库勒村村民肉孜艾力 · 艾麦尔高兴地说。而去年上半年,肉孜艾力家门前还是一条土路,晴天骑电动车经过卷起一阵尘土,雨天道路泥泞。

  和田地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建军介绍,2013年—2017年,和田地区修建农村公路1.3万多公里,截至去年底,全地区农村公路里程超过1.8万公里。

  交通运输是扶贫开发的重要领域,也是实现脱贫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农村公路建设快马加鞭,一条条柏油路成了农牧民的“希望路”和“致富路”。截至2017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28万公里(不含兵团)。

  今年,我区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全力改善尚未通硬化路的乡镇、建制村的交通条件。

  “农村公路对贫困地区来说是实现脱贫攻坚的基础,今年交通运输厅继续大力推进交通扶贫,改善农村交通环境,方便群众出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管理处处长时德明说。

  据悉,2020年之前,我区交通运输系统将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托底性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剩余5个乡镇通油路、51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2018年确保完成其中4个乡镇、28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

  时德明介绍,2018年,全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703个,计划总投资98.1亿元,建设里程2万多公里。目前,全区农村公路建设进展顺利,截至7月底,农村公路开(复)工项目933个,其中,深度贫困地区的1个乡、3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项目已完工。

  目前正值公路项目施工黄金期,我区交通运输部门紧紧抓住有利时期,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各地将狠抓质量安全、全力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时德明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