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立井南社区建长效机制 帮扶困难群众就地就业

2018年08月11日 11: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实习生张晓聪报道)8月9日11时,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苇湖梁片区立井南社区手工编织地毯就业培训基地,居民布威麦热耶木·图尔苏对照着图片上的花纹向师傅请教编织技巧。“在‘访惠聚’工作队、社区的帮助下,我在家门口工作了,每月能赚1500多元。不仅减轻了家里的负担,还能照顾生病的妈妈。”提起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综治办)驻立井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布威麦热耶木连说了好几个“谢谢”。

  自2017年建立困难群众帮扶长效机制以来,立井南社区通过结对帮扶、打造就业培训基地等,促使辖区40名困难群众就地就业、帮助4人自主创业。

  由于文化水平不高、缺乏就业技能,立井南社区低收入家庭较多。“很多妇女普通话水平不高,找不到合适工作,便在家洗衣、做饭、带孩子,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杨忠军说,改变现状要从改变困难群众观念、拓宽就业渠道入手。

  说干就干,工作队队员、社区干部分工协作,一组“三顾茅庐”说服困难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并将其就业意愿、家庭信息整理成台账;另一组走访辖区商户,了解用工需求、宣传引导优先聘用困难群众。

  “妇女们普遍想从事糕点制作、手工地毯编织、服务员工作,但缺乏技术和经验;商户有技术、有岗位,也想扩大经营,可资金紧张。”杨忠军说,这让他们找到了两者的契合点——将商户的店面、工厂发展为社区就业培训基地。由工作队、社区想办法帮助商户扩大经营、降低成本,商户负责免费给困难群众培训、提供就业岗位。

  “在工作队、社区的帮助下,房东每月给我们减免了2000元租金。5名妇女很努力,培训结束都留了下来,按照约定,我们给他们交了社保。”

  社区糕点就业培训基地负责人玛丽叶木·阿布都卡迪尔告诉记者,居民找到了工作,商户招工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为更好地调动困难群众的积极性,工作队、社区采取结对帮扶形式,及时给予他们就业、创业援助。社区还建立了爱心商户评选、公益性岗位优先招聘机制,将社区、商户、居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8月底,社区“民办公助”幼儿园就要投入使用了,这是社区专门为困难群众量身打造的,可减免一定的入园费用。“孩子有地方去了,妇女的后顾之忧解决了,她们就有时间和精力好好工作了。”杨忠军说。

  如今的立井南社区办公地点成了居民经常光顾的地方,有的来这里寻求帮助,有的来这里闲话家常,有的来这里分享喜悦,有的带着制作的小吃表达谢意。“在这里,就像回家一样。”布威麦热耶木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