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变枢纽 新疆构筑“一带一路”物流集散地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运两年间扫描

2018年08月11日 13: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1日电 题:通道变枢纽 新疆构筑“一带一路”物流集散地——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运两年间扫描

  新华社记者尚升、宣力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千年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生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往返穿梭的中欧班列不仅加速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互利共赢,也让新疆这个连接我国内陆市场和中亚、欧洲市场的枢纽地位日渐凸显。

  8月9日,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一台吊车将一组组满载汽车配件、日用百货、服装的集装箱放至一列开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中欧班列上。数据显示,这是集结中心自2016年5月建成投运以来开行的第1448列中欧班列。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新疆从过去的内陆‘口袋底’,一跃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门户。”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短短两年间,集结中心中欧班列运输从最初的每周1列发展为每天3列常态化开行。

  集结中心投运之初,由于货源少、品牌认识度低,中欧班列主要以拼箱拼车、整合区内货源为主,线路只有4条,每周开行一列。为改变这一状况,新疆铁路部门与海关、商检及境外铁路部门紧密合作,持续优化场站组织、国内运行、口岸通关等每一个环节,不断压缩运输时限,为中欧班列的规模化开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如今,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由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中欧班列运输新格局,基本实现了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行。

  不断丰富的班列运行线路,让集结中心的集聚效应显现,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在这里集结,让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一带一路”重要的物流集散地。

  集结中心针对国内客户个性化物流需求,设计全程物流方案,提供仓储、分拨、转运、通关等“一站式”物流服务,吸引内地出口物资“化零为整”在乌鲁木齐集结,实现货源快速聚集,补齐了制约中欧班列壮大的货源分散“短板”。

  同时,集结中心与国内82家进出口企业合作,建立揽货联盟,实行“组团出海”,通过组织境外运输代理商招标、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协商合作等方式,降低境外段物流成本,并通过与其他中欧班列始发城市及全国各地物流需求企业合作,形成了中欧班列相互补充、零散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开行。

  目前,集结中心已与200余家进出口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国内外向型中小企业“走出去”搭建起物流集结服务平台。班列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等200多个品类。其中,新疆本地货源占总体运量的40%,疆外货源占总体运量的60%,辐射广东、浙江、四川、北京、上海、重庆等10余个省份。

  随着回程中欧班列数量的增加,阿拉山口口岸集装箱换装业务越加繁忙。中欧班列开通前,一周才需要换装十几节车皮,现在每天要换装四五百个标箱。

  集结中心通过与海关、国检共建绿色通关通道,推行始发站报关报检,口岸站直通直放的班列组织模式,共同压紧对接“空隙”。在阿拉山口口岸亚洲最大的室内换装站内,一列41节车厢的中欧班列不到2小时就能完成换装。

  南军介绍,目前新疆口岸通关时间由12小时压缩至6小时内。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的25天缩短至15天,中亚班列由原来的66小时缩短至约44小时,目的地覆盖中亚五国主要城市,并延伸至德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达603列,占去年全年开行数的85%,年内计划实现开行中欧班列1400列。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