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梅产业拓宽伽师农民脱贫路

2018年08月12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去年我家的20亩新梅卖了20多万元,今年的收入肯定也少不了。”8月10日,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格克皮乃克村村民艾尔肯·努尔艾买提看着自家果园里长势喜人的新梅,满脸笑容。“这几年,我靠种新梅增收,先后买了两辆拖拉机,还盖了160平方米的新房子。”艾尔肯·努尔艾买提告诉记者,像他一样,许多村民靠种新梅走上了脱贫之路。

  西梅原产于法国,本世纪初,喀什地区成功引种试种,并命名为“新梅”。

  伽师县是新梅主产地之一,经过10多年培育扶持,如今新梅产业已经成为伽师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为实现群众增收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伽师县把新梅产业作为继伽师瓜品牌后重点发展的朝阳产业,整合财政扶贫资金、援疆资金、项目资金,大力发展新梅产业,建成6个300亩以上的标准化新梅种植示范园。同时,自治区、喀什地区林业科技部门每年为伽师县培训基层干部、技术骨干和种植户1.5万人(次),让每户种植户都有一名“科技明白人”帮助伽师县推进新梅产业发展。

  伽师县供销社主任王小明介绍,伽师县依托新梅产业优势,吸引了一批龙头企业发展新梅深加工,提升附加值,新梅饮料、果脯、酒等产品实现产销全链条,既拓宽了新梅销售渠道,又给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条件。此外,伽师县要求严把质量关,相关部门对新梅生产、加工、分级、包装、销售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并打开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市场。

  高品质的新梅吸引了各地客商上门抢购。“去年我家8亩新梅还没成熟就全部被客商预定了,赚了12万元。”该县英买里乡巴什英买里村村民艾西来甫·吐尔逊指着自家果园里的新梅说,“这几年,新梅成熟前就有客商来这里等着收购。村民帮客商采摘新梅,每天也能挣100元钱。”

  目前,伽师县新梅种植面积近23万亩,挂果面积13万亩。去年,伽师县新梅产量5万余吨,新梅亩收入最高达到2万元,成为伽师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