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传承工匠精神服务“一带一路”

——记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研究所党总支青年委员艾尼 · 买买提

2018年08月12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胡阳报道)从业二十多年来,艾尼·买买提始终坚守在项目建设最前线。从2003年他主动申请参与首个国外项目工作,到2011年带领团队负责国外项目,艾尼·买买提始终坚持传承工匠精神,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国技术名扬海外。在他的人生足迹里,写满踏实、勤奋和对品质的匠心追求。

  为党工作是第一位的事

  2003年11月,艾尼·买买提踏上了参与国外项目建设的征途。当时,艾尼·买买提的女儿正准备上幼儿园,因艾尼·买买提长期在国外工作,妻子也在野外工作,都无法接送孩子,女儿只能被送到离亲戚家较近的幼儿园。

  项目组在国外工作70天,回国休息20天。休息时,艾尼·买买提经常去单位工作,在家的时间很少。炼油厂幼儿园、长征幼儿园、南林幼儿园、康乐幼儿园……4年时间,女儿跟随不同亲戚转了6所幼儿园。

  “那时候,每当听妻子说起孩子转园的事,我就干着急,但妻子总是安慰我,让我不要担心家里,踏实工作就好。”艾尼·买买提说。

  2012年11月,把艾尼·买买提带大的大姐患了癌症,艾尼·买买提心里非常难受。为了不耽误工作,他连续加班一个星期把相关工作做完,安排好项目组工作后,才返回赶往医院。待大姐手术结束后,他又迅速返回国外。同事称赞他是公而忘私的模范,可艾尼·买买提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工作是第一位的事。”

  技术服务赢得外方称赞

  2011年,艾尼·买买提首次作为项目长带领13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国外项目技术支持。

  “刚来时,外方的同行对我们有些不认可,对我们提供技术支持的能力持怀疑态度。”艾尼·买买提回忆道。

  艾尼·买买提带领相关区块技术人员进行地质开发跟踪分析,帮助他们消化资料、分析问题、找出影响生产的主要因素,根据情况制定了一套油水井监测和区块井组及油水井技术措施。同时,艾尼·买买提发挥项目组各专业跟踪分析的优势,为外方公司决策者提供大量的论证数据,发挥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2014年是艾尼·买买提国外工作突破之年。当年,由项目组提供的勘探开发一体化、科研生产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的特色技术,出色支持完成了新井产能建设工作,并且在实施过程中,紧密跟踪钻井进度,及时提出调整意见,使钻井成功率达到100%,产能大幅提高,打破了外方开发滞后的局面。为此外方负责人还专门给项目组写来感谢信。

  以老带新传承工匠精神

  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所里有计划地把年轻同志安排到项目组进行锻炼。艾尼·买买提积极承担起相关技术指导,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帮助年轻人快速成长。如今,得到艾尼·买买提悉心指导的年轻技术人员正在茁壮成长,逐步成为得力干将,确保了团队发展后劲。

  在所里开展的“师带徒”活动中,艾尼·买买提与卢志明结为对子。通过几年国外技术服务工作,艾尼·买买提将积累的现场技术支持和科研工作经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卢志明。在他的帮助下,卢志明很快就能够开展现场作业了。

  带新人还要敢于压担子,艾尼·买买提把一个科研项目的研究专题交由卢志明单独负责。在师傅的精心指导下,卢志明出色完成了工作。目前,卢志明已成长为项目组的青年骨干。

  如今,艾尼·买买提的团队已成为新疆油田的金牌队伍,艾尼·买买提说:“不管处在什么位置,我都会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勇挑重担,和同事们一起为‘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