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到心里!新疆沙漠边缘4000多亩“沙雀蜜瓜”丰收

2018年08月12日 11:4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段小利 通讯员孙茂根 实习生张琪摄影报道)又是一年新疆瓜果飘香季节,西瓜、哈密瓜、葡萄等争先上市。这不,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木垒县雀仁乡的4000多亩“沙雀蜜瓜”也成熟啦!味道甜美,含糖度最高达20度,口感清爽的哈密瓜,已经急不可耐地“飞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福建、江西、海南等多地。

  据了解,“沙雀蜜瓜”名称的由来,是因地处沙漠边缘,而且在雀仁乡种的哈密瓜,故称“沙雀蜜瓜”。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以沙雀蜜瓜含糖度高。六七成熟时含糖度就能达到十三四度;八成熟时能达到十六七度;九成熟时含糖度最高能达20度。

  今年木垒县雀仁乡“沙雀蜜瓜”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其中70%由木垒县雀仁乡才双西甜瓜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种植。眼下,到了“沙雀蜜瓜”成熟采摘的季节,该合作社也忙得不亦乐乎,社员们在田地里忙着对“沙雀蜜瓜”进行维护。要知道,今年是该合作社种瓜丰收最好的一年。

  据雀仁乡才双西甜瓜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才双介绍,该合作社从2013年4月成立,承包土地一共4200多亩,种植蜜瓜、蔬菜等,有社员近700人,还有300多名务工人员。今年,该合作社“沙雀蜜瓜”种植3100多亩,亩产量达到2.5吨,总产量7000多吨,相比于去年2000吨产量,增加了3倍多。

  6年里,在社长王才双带领下,“沙雀蜜瓜”成功被打造成全国高端品牌,并销往全国各大城市。

  “今年的瓜已经全部订出去了,主要销往上海、北京、江西、福州、浙江、海口等地,因为品质高,合作方主要是当地大型超市。这两天主要是对瓜进行后期维护、管理,14-15号开始包装,9月10号装完。瓜按亩卖,平均下来每亩售卖3700-3800元,能卖到1270多万。”王才双说。

  “今年,蜜瓜的产量很好,每亩地产量基本达2.5吨,每亩能盈利2000元左右,我也能盈利上万元。”社员曹贵芝感慨道。

  据悉,该合作社在成立之初就与新疆农科院合作,由农科院提供甜瓜种子,合作社提供种植田地,每年都会有新品种落户实验基地,至今已经有种植60多种甜瓜。目前,“沙雀蜜瓜”由四个高端品种和两个中高端品种组成。四个高端品种是9818、真甜、青蜜脆、甜蜜28号;两个中高端品种是西周蜜86号、西周蜜17号。其中,西周蜜86号因其个头大,产量高,一亩能卖到5800,净收入4000元,销量最好。

  “沙雀蜜瓜这么受欢迎,是因为合作社种植方式采取专业技术种植,效果显著,产量比传统种植模式高出30%以上。灌溉方式采取井水增压,实现全滴灌灌溉,高效利用水资源。此外,品牌在2013年注册后,在全国爱心人士、对口援疆、木垒县乡和合作社自身的共同努力下,从只有本县熟悉到全国各地熟知,成功的将‘沙雀蜜瓜’打造成了高端品牌,进入高内甜瓜高端市场。”王才双介绍道。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