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雕与狐狸抢兔子 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红草滩湿地成动物天堂

2018年08月13日 09:0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羽纪 通讯员巴音才次克摄影报道)静谧的草原上,一双狡黠的眼睛盯着一只野兔很久很久,它屏住呼吸,尽量压低身子……终于机会来了,它腾起火红的身体,飞奔到野兔身边一口咬住了野兔的后颈,成功了。可就在此时,天空中俯冲下一个巨大的黑影,把野兔连同它一起拽上了天……这是8月8日傍晚发生在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红草滩湿地的一幕——狐狸逮住了野兔,却被来抢食的金雕一起抓走。

  8月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水草肥美、气候宜人,动物们频频出来觅食、交友,这就给了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拍下“大自然历险记”的绝佳机会。

  拍下这组照片的是摄影爱好者“捕手”,他在巴音布鲁克出生长大,钟爱着这里的自然风光和野生动物,多年来他一直用镜头记录着草原的一切。“那天我在红草滩湿地旁边的山坡上等着目标出现,最先拍到的是那只野兔,接着发现在离野兔约20米的地方有一只狐狸盯上了它,于是我等着狐狸出手,也为野兔捏了一把汗。狐狸真是很聪明也很有耐心,一直等到野兔完全放松警惕后,才迅速出手,一下子就咬住了野兔。”随后更惊人的一幕出现了,镜头里突然飞入一只金雕,一双利爪瞬间抓住了狐狸口中的野兔,“捕手”说,“狐狸被这突如其来的掠食者惊了一下,但它仍然死死地咬住野兔不放,结果自己也被金雕拽上了天。经过几十秒的角力,狐狸估计是担心自己从高空摔落,终于狠心松了口,委屈地看着金雕带着野兔飞向草原深处。”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巴州和静县,独库公路(217国道)正好从它门前过,平均海拔约2500米,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著名的天鹅故乡,有着中国最大的天鹅自然保护区。此外,这里也是其它鸟类、鱼类、兽类野生动物的大家园。据统计,巴音布鲁克有鸟类23科128种、兽类12科24种、爬行类动物2科4种、两栖类2科2种,鱼科2科5种及多种无脊椎动物。

  近年来,和静县实施了一系列草原生态保护机制,草原增绿、退牧还草、退耕还草、草原围栏建设、开都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补助奖励机制引导部分牧民下山定居等,有效地保护了草场,使得目前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牧草长势持续向好,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狼、狐狸、旱獭、黄鼠、天山马鹿、北山羊、盘羊、野猪、狗獾、雪豹、白鼬等经常会在草原上游走。

  当地牧民说,现在每逢天气晴朗时,到傍晚就可以看到北山羊、盘羊成群结队大摇大摆地下山觅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草原上的天鹅湖一带禁牧后,水禽类拥有了水草丰茂、饵料丰富的家园,游客可以看到天鹅、灰鹤、白鹭、金雕、斑头雁、野鸭快乐游弋繁衍生息的动人景象。

  【继续阅读】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巴州和静县,独库公路(217国道)正好从它门前过,平均海拔约2500米,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著名的天鹅故乡,有着中国最大的天鹅自然保护区。

  巴音布鲁克草原适合徒步、骑马游。

  草原上气温较低,要注意防寒,即使在夏季的7月、8月、9月,夜间休息时都须盖厚棉被。

  巴音布鲁克的最佳旅游时间是9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