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吐鲁番:精准发力健康扶贫 不让“病根”变“穷根”

2018年08月13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蕾报道)“现在看病、住院花钱少了,家里负担轻了,医院的医疗条件也越来越好,多亏了党的好政策。”8月2日,已从托克逊县人民医院出院的托克逊县夏乡奥伊曼村村民买尼克·卡德尔指着结算清单告诉记者,“总共10045元的费用,我才掏了49元。”

  买尼克是吐鲁番市推进健康扶贫的受益者。

  近年来,吐鲁番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把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作为目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健康扶贫,筑牢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民生底线,不让“病根”变“穷根”。

  政策保障惠民生

  55岁的买尼克是建档立卡脱贫人员,患有多种疾病,是名副其实的“老病号”。自2016年开始住院治疗以来,医疗开支成为压在买尼克一家心头的“巨石”。“去年每次住院,几项减免政策报销下来,个人每次承担2000多元,但今年这次住院个人才花了49元,政策越来越好,以后看病住院再也不用发愁了。”买尼克激动地说。

  今年1月起,吐鲁番市为全市23135名建档立卡人员按每年185元/人的标准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结算后,剩余自付部分再由保险公司按95%赔付,上不封顶。截至目前,吐鲁番市已有3054人次受惠。针对建档立卡人员,全市医疗机构还推行了“三免四减半”、扶贫病床政策,进一步减轻家庭困难患者的经济负担。

  服务提升暖民心

  近日,记者走进高昌区恰特喀勒乡卫生院,正遇上前来复查身体的该乡琼坎儿孜村村民热合木吐力·尼吉木丁。“现在乡卫生院设备好,医生水平高,优惠政策减免力度大,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热合木吐力说。

  76岁的热合木吐力患有慢性阻塞性支气管炎,以前他在高昌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如今在家附近的乡卫生院就能进行定期复查,不用再往市里跑。

  自开展第一轮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以来,吐鲁番市累计投入2900万元为30个乡(镇、场、街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充购买了数字化成像系统、全自动生化仪及彩超、心电图等设备,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水平。为切实提高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性疾病的预防诊断、应急处理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今年初全市开始实施在岗乡村医生大轮训项目,目前第一期学员116人已完成3个月的培训学习顺利结业。

  如今,吐鲁番市已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强化管理促落实

  在提升软硬件的同时,吐鲁番市认真落实自治区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今年初,完成了2.3万人的入户核准工作,并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中的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对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并按高危人群分类管理。

  为了改变部分家庭困难群众“小病拖、大病扛”的理念,吐鲁番市结合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措施,充分利用乡村医生的力量,建立“1+N”结对服务机制,对需要及时入院治疗的疑难重症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协助患者及时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对慢性病患者,每年不少于6次入户巡访并给予健康指导和咨询,改善村民生活卫生习惯。目前,有针对性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

  吐鲁番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周琳介绍,从今年开始,各体检机构安排具有资质的医生对体检人员进行问诊、听诊和查体,结合家庭病史、遗传史、疾病危害因素接触史及身体近况等,制定个性化的体检服务内容,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起依靠国家健康扶贫政策摆脱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