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红色基因灌溉团结之花

——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有声有色

2018年08月13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鲁焰报道)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是库尔班 · 吐鲁木的故乡。近几年来,该乡运用多种形式、多种平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激励各族群众弘扬库尔班大叔精神,深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情感,乡村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盛开。

  家庭会议越讲心里越敞亮

  “在库尔班大叔精神的引领下,我们乡要继续搞好民族团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7月8日下午,一场生动的家庭会议在托万库木巴格村召开,乡长阿卜杜艾尼 · 阿吾拉用生动的事例,向在座的村民们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这一次的宣讲也是从农民获得的切身利益讲起:门前的土路都修成了柏油路,防渗渠使我们不用愁小麦玉米的浇水问题,农民外出务工路费有补贴,种地、种草、养羊、退耕还林等也都有党的惠民补贴,家家住进了安居富民房,1.5万亩葡萄基地开发也是扶贫项目……

  一番话引发了热烈的掌声,参加家庭会议的村民们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

  阿孜古丽 · 托合提说:“依靠党的政策,我家生活越来越好,孩子都是免费上学,我住进了安居富民房,家里新盖了扶贫羊圈,还养了一头驴、一头牛,分到了10亩扶贫葡萄地,我今年可以增收2万元,我们妇女也要靠劳动来赚钱。”

  该乡家庭会议采取多种方式召开,乡村干部及党员、驻村工作队、“四老”人员、草根宣讲员等主持召开的家庭会议,眼下正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遍地开花。

  家庭会议讲政策,谈体会,人人参与宣讲,讲爱党爱国爱中华民族大家庭,越讲群众心里越敞亮,越讲干劲越足。

  老支书传承库尔班大叔精神

  7月9日,记者走进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寻访一位当年库尔班大叔培养出来的村干部托合提 · 艾提。他今年72岁,刚从地里干活回来。他开门见山说:“库尔班大叔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他经常对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要感恩党、感恩祖国。”

  托合提与库尔班大叔生活在同一个村子,他说库尔班大叔1958年去北京见到了毛主席,喜讯传来,全村的人都特别激动。

  托合提1964年18岁时参军,1966年入党。当兵6年后回到了家乡,在村里当过7年党支部书记。他说:“我刚上班时,库尔班大叔手把手教给我工作方法,教导我工作中要注意考虑村民的利益和村集体利益。”

  托合提现在是于田县宣讲团成员,每周五他在村里给党员上党课。

  托合提告诉记者:“我当村干部时,库尔班大叔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库尔班大叔当年怎么教育我们,现在我也这样教育村民。”

  党的好政策深入人心

  “我们库尔班故乡的人要有事事争第一的思想。60年前,党给了库尔班大叔几亩地和一间房子,他就对党怀着无比感恩之心。现在的我们,党不但给了地,给了房子,还有那么多惠民政策,我们应该更加感恩党,靠我们的工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疆有色集团驻托格日尕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爱根告诉记者。

  在实际工作中,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团结成一家人,真正相互离不开,使这个村各项工作走在了全乡前面。

  记者离开时,一场婚礼正在村委会热闹地举办。

  说起村里的变化,年轻人七嘴八舌。村民麦麦江 · 阿卜杜拉告诉记者:“我们发自内心地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我正在跟汉族师傅学修车技术,准备建个汽车修理厂,带领村民就业脱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