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村里有个妇女务工队

2018年08月13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村民库尔班克孜 · 阿布都热西提(左三)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开起美容美发店,已带动3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新疆日报讯(记者约提克尔 · 尼加提摄影报道)7月23日一大早,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村民吐拉汗 · 吾布力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全是周边乡镇寻找用工的。“现在是葡萄成熟前的关键阶段,很多缺少劳动力的家庭会联系我们。最近我们在铁提尔村的葡萄基地干活,200亩地,我们去了30多人,每人每天能挣150元到200元。”吐拉汗说。

  吐拉汗是该村靓丽妇女务工队队长。务工队成立8个月了,村里80名妇女参加。

  妇女务工队能有今天的规模,离不开阿图什市人社局“访惠聚”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吐拉汗说:“刚开始,自己接活自己干,有时候接到的活一个人做不了就发愁。"吐拉汗将自己的苦恼告诉了工作队队长胡日西旦 · 买买提力大姐。


7月23日,吐拉汗 · 吾布力(右一)带领妇女打工队队员为葡萄套袋。

  “了解到吐拉汗的苦恼,我就和她商量成立一个妇女务工队,我们对务工队妇女们进行培训。”胡日西旦说。

  铁提尔村靓丽妇女务工队应运而生了,很多家庭主妇加入进来。村民巴哈热古丽的老公身患残疾,家里没有劳动力。“看到周围姐妹都加入了务工队,我有点心动,但是自己没什么技能,就没好意思找吐拉汗开口。”巴哈热古丽说,“是胡日西旦大姐主动找到我,告诉我没有技能可以培训,只要有靠双手勤劳致富的决心,日子就一定能过好。我当时哭了,我相信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我们都能过上好日子。”


7月23日,工作队队长胡日西旦(左二)向贫困户讲解脱贫要先立志的道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